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改善QUAD靜電喇叭的框架剛性 - Stand for QUAD ESL63

Special stand design for ESL-63 in recording studio
        之前最有名的ESL63專用的喇叭架, 大概就是Arcici了.  對於舊型QUAD ESL (57, 63, 988/989)的框架結構加以強化的愛好者, 也不在少數.  最有名的大概就是SME老板的改裝.
Arcici's stand for ESL-63
Heavy modify version
        SME老闆的方式比較"DIY"一些, 除了重度發燒者, 大部份可能比較難以接受.  Arcici的設計就整合的比較簡單漂亮.  一邊用兩個框架就將ESL 63架起在空中.  雖然方式不同, 但大部份共通的做法都是: 第一, 將喇叭架得比較高一些; 第二, 就是加強原本框架的剛性!  此次剛好有機會看到台灣著名的靜電喇叭專家袁先生的設計, 特此分享給大家.  可以看得出來, 袁兄的設計進一步改善Arcici的設計, 增加了垂直的剛性, 以及對ESL 63主體更紮實的固定, 難怪一開始製作的幾套成品馬上被搶購一空....事實上, 喇叭架對於喇叭就好比音響架對於音響器材.  好的喇叭架對於發聲源的穩定度的改善以及避免不必要的震動污染是任何嚴肅發燒友所不能不面對的問題.
Different angle of view 
Another view angle
        對於989的框架改善一直放在心中, 只是這是一個大工程, 所以一直沒有動作.  另一方面, 也是希望能想出一個更漂亮的設計....像是經典的Braun LE-1.
Beautiful and elegant Braun LE-1


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解析與形式的極限 - R. Struass "Metamorphosen"

Karajan的指揮藝術在Metamorphosen中表露無疑!
        這首R. Strauss最後一部交響詩作品"變形", 其實也可以視為一部為23把獨立弦樂器所寫的弦樂二十三重奏!  因為它的編制有十把小提琴, 五把中提琴, 五把大提琴以及三把低音大提琴所組成.  23這個數字其實在西方文化中代表了特殊的意義.  有興趣的網友可以自行收尋看看.  巧合的是, 一般來說, 23這個數字代表了適應與變化的能力.  正好也與作曲家所希望表達的標題內涵吻合.
     
R. Strauss Metamorphosen score
        這樣的一首曲子, 絕對是史老的認真之作, 也是史老挑戰極限, 希望在古典音樂史中留下一個里程碑的作品.  雖然這是一部悼念二次大戰的沉痛之作, 會讓你屏住呼吸一口氣聽完, 但史老一貫的"衣冠楚楚"的風格, 還是不會像Rachmaninov那樣直接表現出直搗人心深處的力量, 或是帶給你Wagner或是Mahler般官能式的高潮.  不過這就是R. Strauss..., 你會聽得很爽, 但最後你可能還是不知道在爽什麼.
Sure!  You can't forget Furtwangler's great performance!
        這樣的一部複雜的, 二十三聲部的曲子, 不只對聽者是一個考驗, 對指揮/樂團, 以及錄音與重播都是一個至極的考驗!  想想看, 這二十三件弦樂器都要能夠清楚被錄下, 這樣的資料要能夠被刻入唱片, 最後要被拾取的唱頭解析開來, 而且您的音響系統有足夠的解析度以及能力表現這些聲部....最後, 在指揮家的手下, 匯聚成為翻攪不已的音樂心靈之海.  當然, 您如果能夠重播得夠好, 這絕對可以讓您感受到音響的至高涅槃以及聲音的無上幻覺!
        我已經開始在想像, 頂級的超級發燒友手持一本Metamorphosen的總譜, 聚精會神在確認自己的超級音響系統沒有漏掉任何一個音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