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三談音響訊號線 - 平衡或是染色? Monitor Acoustics XLR 3.5 RED balanced cables

Monitor Acoustics XLR 3.5 RED balanced cable - My choice for master direct copy
        接續上一篇關於線材的討論.  與音響重播的所有環節一樣, 都會面臨一個基本的問題; 那就是我們如何判定它是中性或是帶有音染的?
        要判定一個產品, 我們必須要有一個參考的標準.  但很可惜的是, 一般的產品規格似乎不足以當作我們的標準.  舉例說, 喇叭的頻率響應, 效率; 擴大機的功率大小, 失真數字....等等, 好像這些數字都無法直接轉換成為品質, 或是音質好壞的參考規格.  甚至誇張點來說, 在家用音響產品的領域, 廠商會列出的規格數字, 似乎都是隔靴搔癢......最後只好回到價格.....我們只能相信一分錢一分貨, 廠商敢賣這個價錢, 想必有相當的自信......就和我們直覺相信德國雙B一定會比T牌好.....
        線材就更可憐了.  只有鳳毛麟角的廠商會列出規格.  通常只是在廣告裡吹噓自己的材料, 頻蔽, 結構是如何的優秀, 複雜.  真要欣賞一下它們的相關規格數字.....那就只好自己想像.  大家也會告訴你, 耳聽為憑.  但有趣的是, 也是鐵齒朋友不可不信的, 這些天價線材真的有大批人買單....即使這些人已經購買了天價的器材!  難道他們一點都不懂音響?  你千萬不要這麼想!  如同上一篇所討論的, 線材這一個"LCR filter"是大有學問, 做得好真的不簡單, 而且因為量少, 價格相對會比較高.
        不過, 我今天並非要討論這個現象.  而是似乎"發現"一個方法, 至少可以來"測試"一個線材的平衡性!  這起源於陳醫師(ALC)的啓發.  也符合我發燒歷程的一些經驗法則.  那就是用錄音的方式來確認線材的平衡性, 甚至它的特質.  怎麼做呢?  也很簡單, 就是透過它來做錄音!  舉例來說, 我在進行一對一母帶對拷時, 把想要"測試"的訊號線放在兩台盤帶機中間.  取一個你認為是平衡的音樂錄音來對拷.  也就是: A00(ED0) --> A01(ED1); A01(ED1) --> A02(ED2); A02(ED2) --> A03(ED3) ....其中"-->"就是表示兩台盤帶機中間使用的訊號線.  假設原本A00的版本聽起來是平衡悅耳的.  如果A03(或是A0X)聽起來仍然是平衡悅耳, 並沒有呈現特別的"特色", 或是"特色"並不明顯.  那就告訴我們這一條訊號線基本上是平衡的, 並沒有太多的染色.  當然對拷一定會產生某些的損失, 這個並不會影響我們對於平衡性的判斷.
        這個方法可以運作的原因也很簡單, 因為線材的特性會在對拷中被加成而變得愈來愈明顯.  這其實也讓我想到類似的經驗.  那就是, 你或許也聽過, 一套系統通常不適合全部使用某種牌子的線材.....反過來說, 如果某些牌子的線材讓你覺得不能用太多..... 再進一步想像, 如果你系統裡的線材是聯合國..... 以上這三種情況, 從某一個角度來說, 其實都告訴你同一件事!
        或許中性平衡這種事在音響中是不存在的.  即使是專業錄音和後製, 從麥克風開始, 到錄音機, 混音機, 各式效果器...等等, 早就是充滿各自特色.... 所以更何況家用音響?  甚至如果有"中性平衡"的音響存在, 說不定你我都會覺得不好聽....
        但類似的"重複錄音驗證法", 至少可以幫我們過濾掉一些過於"誇張"的產品.  甚至提醒你自己所喜歡的某些線材品牌或是種類, 它的"特色"原來在哪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