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Sound of Vintage - JBL 4350


JBL 4350...plus extra high tweeters & subwoofer tower!
        Vintage sound....所謂經典的聲音到底是如何呢?  是否從這對超過五十年歷史的JBL 4350所發出的聲音就是所謂的vintage sound?  老式的聲音還是新時代之聲?
New audio rack Lovan Empire for Sony's ex-flagship TA NR1;
although its size is smaller than Accuphase but similar weight of 48Kg per channel!
The monster engines to drive JBL 4350!
Accuphase M2000 for above 250Hz; Sony TA NR1 for below 250Hz!
        老聲新聲其實一點都不是重點, 因為我在這裡聽到最驚人的鋼琴重播(蔡琴的"機遇").  觸鍵的重量感以及逼真度是我所聽過裡數一數二的!  古樂演奏的Vivaldi四季裡, 絃樂的光澤以及彈性也讓我完全不再懷疑老JBL重播古典音樂的能耐!

        雖然這是一套電子分音四路(其實是六路, JBL 4350本身是四路, 再外加超高以及超低)的複雜系統, 但經過主人巧手的調整, 音域的平衡呈現的非常好.  第一次到訪是協助主人架設早期Sony的旗艦後級TA NR1(只有負責JBL 4350的四隻15"低音, <250Hz); 或許是因為換上新後級以及新的音響架, 中低音域似乎有些"過強"的感覺.  第二次的到訪所感受的平衡就更好了.  聆聽各樣的音樂, 絲毫不會覺得有音域不平衡的違和感.  唯一我可以挑剔的是音場的高度(這應該是主人喇叭高度所致; 考慮到可移動性, 我想這是一個可以忽略的compromise, 因為家用環境不太可能類似專業的用法, 將喇叭崁入適當高度的牆面上).  在Accuphase M2000以及Sony TA NR1所分音推動的JBL簡直是動靜自如, 雖然主人不喜超大音壓, 但在適當的音壓下, 這套系統所能呈現的全面性與音樂性, 以及輕鬆自如的表現各樣音樂的魅力, 讓我都想找一對4350來試試看了!  
Two extra high frequency units per channel
        其實聲音不會有, 也不應該有老舊!  "音"的發響所需要的是transducer的規格, 速度, 轉換效率以及物理特性.  所以從這樣的觀點來看, 其實已經有五十歲的JBL 4350一點都不會"老".  直到現在, 它的能力還是足以表現任何複雜音樂的發響!  Bravo!
JBL Paragon
        這對Paragon也是主人的珍藏!  它是靜靜地坐落在主人客廳的角落, 在我第一次到訪準備回家時才發現的.....它大概是技術與藝術完美融合的一個典範, 真正超越時光的Vintage!


5 則留言:

  1. 您好,冒昧請教
    1.文中提到, 關於超高,超低,其中一個看的出來是ELAC,不知道,另一個超高以及超低為何?

    2.不知道在另一文中提到的Belden NP232 1313A,何處可以買到?目前還是使用此線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1. 另一隻超高我記得主人說是國產貨, 兩對超高音同時發聲. 超低是Infinity RS-1b的低音柱當超低使用
    2. 您可以上網找看看, 我目前喇叭線以及電源線都還在10AWG x2的NP232. 我當時是自己進口一綑150m. 聽說網上還是可以買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