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全音域單體加無限障板 - A simple and elegant OB system

Visaton B-200 full range unit + Infinite Baffle
        首先要感謝網兄給我機會得以一探全音域加無限障版, 這樣看似簡單卻又充滿潛力的方式!  音樂的平衡感, 我姑且不論, 因為這裡頭有太多會影響的因素, 像是空間, 器材, 線材等.  但還好是主人也有一對QUAD ESL63, 所以前後比較下, 我比較能夠感受到Full range unit/OB的潛力.  最令我驚訝的是, 在聽我帶去, 我很喜歡的The Weepies專輯時, 我居然聽到了在我系統裡沒有注意到的人聲細節!
I like "The Weepies", especially "World spins madly on"
        雖然QUAD ESL也是全音域的方式, 但畢竟它的低效率, 高壓轉換, 延遲線路, 電源供應等因素, 比較於全音域單體簡單的訊號直入, 高效率的方式,  或許也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  當然空間大小以及聆聽距離的差異也是可能的原因.  但無論如何, 對聽慣無箱音, 超輕震膜的ESL的我, 依然可以感受到Full range unit + OB有類似的無染, 真實而且瞬變反應快速的中音特色.
        一套簡單高效率的全音域單體+OB, 無分音器再加上小功率直熱三極管放大的方式, 可說是相較於現代音響的一個極簡主義.  但潛力絕對值得一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