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2016十二月台北音響展後記(一) 母帶篇 - After 2016/12 Taipei Audio Fair (I) - R2R is back

My "portable" demo machine - Studer B62
        高速類比磁帶似乎真的回溫了!  為什麼?  因為這次音響展居然有四個展房在展示R2R.  不過說實話, 這應該是巧合.  我原本並未打算參加, 而是在音展的數日前才接到麥桑的邀約, 才欣然與會.  更巧合的是, 我在麥桑的R550展示Studer B62, 隔壁R548的江先生也展示Studer A807以及ABC母帶.  可說是台灣音響展史R2R密度最高的一屆吧!?
Sexy Yello on B62
        在2016年尾的時刻回想, 從我第一次在2015/08以TFK M15a配合GIP號角喇叭參展, 一晃眼已經是一年多.  對我自己來說, 現在對類比盤帶的"見識", 已經不是一年多前的那個"菜鳥"可以想像的.  不管是硬體或是軟體, R2R裡頭的學問絕非是爬文或是請教Google大神就可以掌握.  而這一年來, 從數十卷母帶拷貝的收藏一路爬升到五百多卷, 硬體上從Studer B67 II/A80R開始, 一路接觸了TFK M15/M15a, Nagra IV-S, Nagra T audio, Studer B62/A810/A812/A816/A820.  期間也認識了許多真正的專家, 才得以開始真正一窺類比盤帶的世界!
Excellent copy!  From my point of view
        此次音展也因為Horch House原廠有派人參展, 我當然就得地利人和之便, 三不五時就向Horch原廠的魏先生拿一些展示帶來分享給到麥桑R550的朋友.  Horch House是一個非常有心的廠家!  目前在販售的盤帶, 至少超過五十個項目!  雖然還不是世界第一, 但我光是對Horch敢發行十卷一套的巴哈平均律全集(Gulda MPS版), 就覺得Horch並非一般的唱片公司.  慚愧的是我雖然收藏有Richter的平均律全集的ED0.5母帶拷貝, 但是我還沒有時間和空間來處理它們!
        也因為此次Horch原廠展示的母帶, 剛好與我自己的收藏不太一樣.  讓我因此得以享受Horch母帶的不同面向與成就.  也可以說這一次Horch準備的帶子讓我大開耳界!  像是Yello的恐怖能量, 東德Eterna精緻醇美的錄音, 都是我之前不曾體驗過的.
Amazing energy of Yello!  No doubt it is best seller.
Beautiful string of Dresden and wonderful voice of Hermann Prey
Sure!  And Mozart by Suitner
It's a little pity only 1st tape existed.
Wonderful interpretation and recording by master Suitner/Dresden
        聽了許多Horch House的帶子, 不得不說, 他們處理的效果真的非常好, 雖然說還是不便宜, 但如果你想擁有愛樂發燒友可以得到的最頂級音樂載體, 不用懷疑, 這個就是!  雖然Horch選擇了一些對東方愛樂者來說是比較"冷門"的錄音, 但其實它們都是非常好的版本, 不論是錄音或是詮釋.  我也因此對Horch House委託處理母帶的德國Studio充滿好奇.
We are waiting you.....New Revox
        一個美中不足的是Horch House原本準備在十二月上市的Revox新機延後了!  否則我相信一定會更熱鬧.

Incredible guitar player and music!
Regular cleaning work before the show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是, 去年搭配的是日本GIP複刻的WE號角系統, 這一次搭配的是麥桑Michael花費多年時間收藏的RCA五零年代的經典同軸喇叭LC-1A以及精心複刻的WE 91B擴大機.  而LC-1A帶給我的震撼一點都不下於GIP/WE號角系統....我們下一篇再談.
Classic RCA LC-1A 2-ways coaxial speaker! 
WE clone with original WE parts and technolog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