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8日 星期日

Oriole Audio's Golden Dragon Hall and Fetron Preamp Again - 惠樺(Oriole Audio)金龍廳與Fetron前級後續 - “靜默感”

Oriole OSA Fetron-1 preamp

        OSA Fetron preamp到目前已經"進化"到第三代了.  嚴格來說, 也並非有真正的改款.  而是由於Fetron的型號不同, 導致搭配電路的調整, 以及零件使用的不同, 再加上惠樺陶先生龜毛的個性, 而使得每一代Fetron有個性上的差異.  因此, 老陶便很天才的賦予了他每一代Fetron的結晶一個大自然的名字 - 春夏秋冬!  還沒到來的"冬天"(最豪華的第四代), 聽說要等到明年的寒冬了.  我的Fetron其實是春的第二段變奏. 

        上個月音響展, 惠樺展示了最新的第三代"秋", 別名"莎士比亞"(不要問我為什麼....).  我也好奇老陶的春夏秋冬有什麼差異, 於是就相約展後, 帶著我的"春天"去拜訪"夏天"與"秋天".

        結果如何?  等等分曉.  先插上一段關於惠樺金龍廳的介紹.  




        我所知道的, 即使放眼世界, 像惠樺這樣打造一個效果卓越的視聽室供音響開發測試, 以及音樂聆聽欣賞的, 大概沒有幾家了.  連當年Mark Levinson來台灣展示他的Daniel Hertz的最新系統, 也指定在這裏舉辦(聽說老陶當時對ML的設計也是照樣指指點點....).  金龍廳的效果之佳可以得知.  可惜的是, 我所遇過的發燒友中, 有造訪過金龍廳的屈指可數.  原因可能在, 一是金龍廳隱身於台北內湖偏僻的一角.  二是台灣發燒友, 甚至是媒體, 對台灣本土廠商的關注, 始終是外國的和尚比較會唸經.  我第一次參訪金龍廳的感想, 聽說和當時ML一樣, 就是想住在這裡.  因為這裡對音樂發燒友來說, 就是天堂!  

        鏡頭轉回Fetron.  當時春天I/春天II/夏天/秋天輪番上陣.  由於裏頭核心的Fetron元件(三極與五極管)的不同, 的確各自在音樂的表現方式有所不同.  我心中也私自暗爽.  因為從夏天開始, 因為使用零件的價格, 導致整機不得不調高售價.... 爽得就是還好我下手的快.  有趣得是, 經過老陶的“暗示", 我真的有感受到他賦予"春夏秋"的名稱, 所暗示在音樂表現方式的個性傾向.  整體來說, "夏秋"的確有比"春"的成就更上一層樓.  也因此更期待"不計成本"的"冬"的表現!  (趕快來吧......雖然我肯定買不起.......).  

        我帶著我的"春天"回娘家還有一個目的.  就是調整音色.  惠樺產品的本質, 每一件產品(即使同一型號)其實都是獨一無二的.  惠樺也希望可以為用家量身打造.  而我的Fetron已經至少使用了半年, 於是我也帶著我的"期待"出考題給老陶.  加上"夏秋"的差異與經驗, 我的Fetron就先留在娘家進行小調整.  說長不長, 說短也不短.  數饅頭數了一個月左右, 終於來通知我改好了!

        一接上金龍廳的系統, 馬上感覺到音樂表現的氛圍似乎更好了.  這時候老陶又跳出一句名言"靜默感"更好了.  因為金龍廳的整體感覺非常接近音樂廳.  第一個感覺的確是更像是在音樂廳聽音樂.  音樂廳因為底噪非常低, 所以音樂表情與細節的活生, 是罐頭音響做不到的.  正是因為寧靜, 所以聲音的發聲更加活生; 因為無聲時的沈默, 所以音樂的表情起伏更傳神自然.  當時我的Fetron加上惠樺的後級OSA-88-1BV Mk.2推ELAC FS 507VX-JET, 所表現出的音樂, 的確是我近來很少聽到的, 接近現場的感覺.  音量不是很大, 只是CD, 我也懶得問老陶放得音樂是什麼, 那個聲音就是吸引你一直聽下去.  技術上, 這樣的"靜默感"要表現出來, 第一是背景要夠黑, 第二是擴大機能量釋放的速度要夠快, 第三是全頻段解析力要夠高, 第四是聲音的密度要夠結實, 第五是高中低的平衡要像真實的樂器發聲, 第六是相位的準確.  回家接上自己的系統, 當然我的環境沒有這樣安靜, 但中高音的飽滿與亮度, 以及微動態的速度感, 的確變得更好, 讓聲音更加真實. 

        惠樺的陶先生, 可說是音響聲音的魔術師.  因為這次的小改, 只變更了八個電阻.  魔術並沒有貶抑的意思.  對行外的人來說, 因為不知道竅門, 所以是魔術.  要能夠像廚師般對聲音調"味",如果沒有對線路設計, 零件的瞭解與挑選使用, 有相當深入的了解, 恐怕是不可能的.

        因此我的Fetron preamp開始第三段的變奏.......還好我買得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