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音樂隨筆(二十) –我愛日本版CD 以及又一張精彩絕倫的Bruno Leonardo Gelber



        上週去了趟台中, 因為來得早了就決定先去CD店晃晃結果收了一些日本版的CD.  沒辦法, 誰叫日本版的音效就是處理得比一般買得到的EU版來得好而且DenonCD基本上台灣已經愈來愈少了, 也應該不會有人進口了.



        為何同樣的EMI, Philips, DG或是Decca的錄音, 就是日版的音質比較好這應該是一個有趣也值得探討的問題可惜的是, 其中奧祕可能不是我所能知道的所以即使是日本版通常都賣得比EU版貴上一截, 碰到想聽的版本還是要買!
        在我的系統裡聽起來, 日本版的音色層次, 動態, 空氣感就是比同樣的EU版來得更好另一個特色是, 日本版的錄音電平會比較低一些, 播放時往往前級音量可以開大一些.  EU版比起來就是音樂的表情少了, 較為平面化”.  前陣子翻出一張日本版的Jochum指揮的布魯克納第四號(EMI)來聽; 一放入CD唱盤, , 怎麼音量這麼小, 就把前級音量起碼開大了三格, 這下乖乖不得了, 整個音場和厚度馬上浮現而出, 甚至有在聽LP的感覺由此看來, 日本人在re-mastering上似乎掌握了許多的know-how.
        這次買的日本PhilipsRichter錄音, 大部分與Decca出版的”The Master”系列的曲目是重複的, 除了那張著名的1958Sofia recital.  (不過我個人認為re-mastering後的效果最天下無敵的展覽會之畫版本是應該已經絕版的日本JVC.)  聽完之後, 手上的Decca版應該可以讓出了.


        其中最讓我驚訝和驚喜的是Maria Joao Pires年輕時彈的Mozart; 以及幾乎讓我馬上愛上Brahms第三號鋼琴奏鳴曲的Bruno Leonardo-Gelber.

        Pires的演奏錄音, 原本手上只有幾張也是因為覺得Erato版的Mozart彈得非常高貴和乾淨, 讓我想聽聽她比較年輕(1974, 應該是29)時的演奏聽完後馬上後悔, 為何之前還可以買到全套時沒有買, 現在只能收到這一張乾過癮雖然Mozart鋼琴奏鳴曲的名演無數, 但在我的印象中, 如此直覺, 單純; 可以直接想像Mozart天才的靈感和樂思的, 大概這個版本是第一了.  Denon示範級的錄音完美的保存了Pires的音色與神采.
        另外這張由Leonardo-Gelber1992年彈奏的布拉姆斯第三號鋼琴奏曲, 從第一個強音出來, 幾乎馬上蓋過我之前聽Richter版本的印象我之前真的不曉得Brahms的鋼琴奏鳴曲可以這麼動人和好聽.  Handel主題變奏曲所展現的彈性與變化也讓我欲罷不能.  DenonMS 20-bits processing讓這張Brahms的音效比之前Beethoven的奏鳴曲還要驚人和真實為什麼沒有人邀請他來台灣開演奏會呢這位Argerich的同門, 在我心中的地位可是遠遠高出於她啊.
        請大家告訴我哪裡還有Denon CD的庫存貨可以找啊否則只有到日本去買了.
        其實還有一張日本DG出版的Kempff彈Schumann兒時情景以及克萊斯勒魂(Kreisleriana, op16).  效果也是非常棒.  EU版要多加油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