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Opus3 Continuo JRi turntable記事


JRi + Cantus + Decca Gold

        會考慮購入Opus3的唱盤, 第一是佩服手上Opus3 Cantus正切臂的簡單而且有效的設計; 第二是因為Continuo JRi的合理價格; 第三是希望能有一整套完整的臂盤組合作為我的reference (事實上, 設計者Bo Hansson在賣我這一套後不久就過世了).
        雖然經過實際的比較後, 在我目前的系統條件下, Continuo JRi還是與我的主系統的TD124有一段差距(主要是在動態釋放與音場的場面上).  但以它們(Continuo JRi + Cantus arm)的售價來說, 配上一個不錯的MM, 絕對可以給你相當的音樂享受更何況這套盤臂的設計的驗收標準是Bo自己錄音的母帶!
        以我的角度來看, Continuo JRi是有許多地方可以改善, 但這是沒有止盡, 也無可避免地會增加價格依照Bo的說法, Continuo JRi與目前其他唱盤的主要差異在:
1.     轉盤軸承: Bo使用的是瑞典SKF 18mm直徑的倒轉式軸承.  Bo認為市面上所使用約7~9mm的軸承對LP唱盤來說都太細了題外話一下, 您知道經典EMT 927唱盤的軸承是多粗嗎? 20mm!  EMT並非是倒轉式軸承這樣的軸承設計下, Bo的量測S/N ratio-77dB (Bo認為應該更低, 但這是Bo所用Thorens measuring tool的極限).  比母片(lacquer)-65dB好上百倍, 比最好的唱片的-55dB好上千倍!
JRi倒轉式SKF軸承, 18mm直徑; 塗滿潤滑黃油

2.     Bo似乎不喜歡懸吊式的唱盤, 覺得它們的中音和低音都不夠好(weak midrange and bumpy bass), 即使是Nakamichi 1000以及Thorens Reference!
3.     雙層式的唱盤結構, 第一層是使用高密度以及無共振的材料作為唱盤的底座, 再加上三點橡膠腳的結構與環境以及回授震動做隔離第二層是用多層木版黏合後再挖出唱臂, 軸承以及馬達的位置.
黑色底部層就是Opus3特殊的高密度無共振材料
多層木板黏合的上層plinth, 再挖出馬達的位置


4.     Bo似乎覺得膠質轉盤的聲音不夠好, 所以JRi的轉盤是鋁合金切削成形(4.5Kg).  我曾經問Bo對不鏽鋼的看法, 他並不反對, 但覺得鋁合金已經夠好了
鋁合金轉盤
鋁合金轉盤軸承套筒; 塗滿潤滑黃油

5.     特殊的唱片墊偷偷的告訴各位, 我曾經偷偷的比較過著名的Roksan唱片墊, Opus3的和它很像但比Roksan便宜太多在我的系統下, 這片不起眼的唱片墊比高貴的Boston MAT1石墨墊還要好石墨墊似乎比較不適合搭配鋁盤使用.
Opus3的Felt mat唱片墊; 馬達飛輪以及圓形皮帶


事實上, 我覺得還是有幾個Opus3應該可以做得更好的部分(品質):
1.               馬達換過一次, 但震動過大的問題在45rpm下仍然未能解決, 因為Bo不久就去世了.
奇怪的是我的JRi居然沒有24V的power adaptor, 看來是最新的方式, 供電電路直接做在唱盤內

2.               Cantus的玻璃管開口的角度不對這造成我調整VTA時的餘裕度(headroom)變得很小.
注意玻璃管最末端的開口有點向下偏離九點鐘的位置

3.               包裝上必須加強我收到從瑞典記來的包裹後, 不禁的想, 如果是更重的大理石版本, 恐怕這樣的包裝就撐不住了也難怪Bo那時不太願意賣我更重的Granite.
Bo隨機器送了一張唱片, 非常好聽的Sara Anders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