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驚艷的存在 - 鋼琴家Edwin Fischer

德國版Edwin Fischer精選
      對我來說, 今年逛誠品地下黑膠市集的最大收獲就是買到這一套德國EMI發行的Edwin Fischer選集.  其實市集裡頭好片不少, 但實在是家裡沒地方放了, 所以現在我都要精挑細選(當然是以我的喜好標準啦), 價格不好, 不是非收藏來聽不可的音樂, 通常是冷眼旁觀以對....
      雖然我個人幾乎是碰到Edwin Fischer的片子, 只要價錢不是太離譜, 都會忍不住買下.  這套唱片難得在不只是價錢便宜(這種老古董唱片, 又是德版, 在台灣已經是乏人問津.  不過這樣才好, 我才有便宜可撿, 哈), 其中收錄的版本與我手上的庫存倒是出乎意料之外的沒有重複!  唯一中獎的只有Mozart的鋼琴協奏曲(No.25, Krips cond.).  而且當時最讓我眼睛一亮的是其中收錄了1956年發行(實際錄音是在1954年), 由費雪大老自彈自演的貝四.  我是有費老與福老合作的貝五, 但印象中那是1950年代初期的錄音.  也必須說實話, 當時還真沒印象費老有在如此接近1955/56年錄音的黃金黎明, 留下這樣更傳真的錄音記錄.
大狗的德版以及內頁
      對我來說, 每次聽Edwin Fischer都是一種驚艷.  我是沒打算也沒資格在這裡談論費老的演奏藝術.  但幾乎是每次播放他的唱片, 都會讓我不知覺的進入一個莫名的境界.  有如此神奇功能的另外一個例子, 大概就是Alfred Cortot的Chopin.  也難得的是, 此套德版選集收錄了比較少見的其他德奧大師的演奏, 像是Haydn, Schumann以及Brahms.  費老的Schubert就可以不用提了, 因為費老的Schubert Impromptus以及Moments Musicaux, 對來來說, 早已經是屬於幻之名演等級的錄音.
      後來查了一下資料, Edwin Fischer's Discography , 才發現原來費老在1954年留下的不只是貝四, 還有貝三, 以及貝多芬的第七號以及第三十二號的奏鳴曲!....此時的費老已經是68歲(說實話, 以鋼琴家來說, 68歲並不能算是太老).  而目前所知的費老最後錄音是1955年的現場私人錄音.  可惜的是費老終究沒有像Backhaus一樣能夠在立體聲時代裡留下這麼多的紀錄.
      不過, who care?  世事本無完滿.  能聽到1954年在London Abbey Road Studio1裡錄下的貝四, 當豐厚, 略帶絲綢般質感的絃樂聲, 以及高貴, 幾乎是全頻域的鋼琴聲流瀉而出, 我已經是無比滿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