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應該還是最美麗的CD player - Bow Technologies ZZ-8

經典的Bow Technologies ZZ-8

        想來也奇怪, 我雖然二十多年的音響生涯中始終是以黑膠為主.  但用過的LP唱盤卻是屈指可數.  可是作為副角的CD唱盤, 用過的名機算起來還真不少.  像是Meridian MCD, Cambridge CD-1, Studer A730, Philips CD960/880, 一直到現役的Bow ZZ-8 (比較一般的CD player就不提了).  不過, LP好玩的是, 盤臂不用太常換, 光是唱頭就夠你玩的.
        另一個想來慚愧的是我一直沒有跟上數位的潮流; 最熱的數位流當然就不用說, 連CD唱盤換來換去都是一體式的, 也別提D/A分離式的了(Cambridge CD-1是例外).  會這樣"偏心"除了因為我主要的軟體收藏還是黑膠之外, 另外一個, 說實話, 還真的是黑膠發燒友的偏執心態在作祟(是說我啦).
        再來一個想來更奇怪的是, 隨著黑膠一路下來的重播效果愈來愈好, 驚歎於這小小的溝槽裡居然有挖不完的寶藏之餘, 卻也發現CD的聲音也不知不覺得愈來愈好!  這0與1之間的紀錄似乎也是看不到盡頭!  這時不禁想到前陣子音響論壇訪問Meridian老闆Bob Stuart.  其中他提到CD是一個非常成功的媒體, 即使現在重聽Meridian最早期的MCD, 他還是覺得很好聽.  信哉斯言!  要不是我的MCD已經掛很久了, 我一定把它再搬出來.

        所以到底是哪裡進步了?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  音響整套環節的瓶頸到底是什麼?  LP一定會比CD好聽?  其實還是看你從怎樣的角度來看來討論.  但我要說一句實話, 比聽音樂的方便性, 以及聲音的穩定性, LP是遠遠不及CD的.  就好像一直委屈地蹲在我TD124不鏽鋼架之下的ZZ-8,  從來不會給我抱怨.  每當調黑膠調到心灰意冷, 黑膠唱片都放不下去時....ZZ-8總是伴我走過這短短的低潮期, 以及用美好的音樂陪我度過無數深沈寂靜的夜晚.

1 則留言:

  1. 剛剛也成為BOW的一份子, 說真的從外表ZZ8已經把我深深的吸引著, 黑色堅實的外型, 簡單不花的面板和獨有的按鈕! 那種魔力自然地令你的眼神停留下來!
    到它真正開腔的一刻, 時間仿似慢慢地停下來, 它那種鏗鏘悅耳的旋律, 直接到走到我的心頭. 魔介子真的會帶上除不下! 有膽來試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