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馬勒的最初與最終 - The beginning and end of Mahler

Boulez指揮馬勒最初的悲嘆之歌與最終的Adagio
        忍不住想再為這套唱片寫些什麼....雖然裡頭第一套完整版的悲嘆之歌是在不同時間才錄完, 而且這一套嚴格說來也不是最原版.  但這對開封面看來就是美!
        馬勒的第一個作品"悲嘆之歌"大概是馬勒比較少被提及以及被演奏的作品.  我當初買這套唱片其實是為了聽聽Boulez的馬十Adagio.  也不知道這是巧合還是刻意的安排, 因為馬勒的最初與最終作品就在這裡!  悲嘆之歌不敢說, 因為還在熟悉這套曲目.  但這二十歲的馬勒似乎已經透露出獨特不凡的氣質.  Boulez的風格向來被形容為冷靜解析, 穩定的步伐, 不徐不緩的張力, 一清二楚的結構展現, 我還是可以感受到醞釀其中的音樂生命力.  Adagio裡那不和諧的管樂齊鳴還是令人震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