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聽音響的好年冬來了 - The best season for audiophile

火熱的845c!  在冬天裡終於可以不需要強制冷卻它
        其實音響系統的聲音一樣會有四季的區別, 這聽在沒有玩音響的人耳裡大概會聽不懂你在說什麼.  而你的音響四季是亞熱帶型, 四季分明; 還是熱帶型, 四季變化不大?  恐怕也有許多不同的典型!  先撇開心理因素不談, 從可以量測到的變數來看, 有一些變數的確會隨四季的變化而變化! 例如濕度, 環境溫度, 甚至是電源的負載.
        濕度直接影響到空氣的密度, 所以不同的濕度狀況下, 你的喇叭所推動的空氣"負載"其實是不同的.  甚至喇叭發出的音波在不同濕度的空間裡, 衰減的程度也會不一樣.  環境溫度也是類似, 環溫高些, 你的擴大機其實整體的熱平衡條件就和低環溫是不一樣的.  溫度也一樣會影響濕度的變化.  至於電源負載甚至是干擾的問題, 在台灣的夏天裡, 家家戶戶必開的冷氣難免對供電造成一定的負載.  更討厭的是, 不知不覺得提高了背景噪音!
        所以我會說冬天是發燒友聽音樂最好的季節, 一個最主要的因素就是背景噪音.  背景噪音變小了, 許多音樂的細節以及躁動就更清楚浮現出來了.  這可是千金難買的好處!
你的音響聲音是否和Vivaldi的四季一樣四季不同?
        從音響的四季的角度來看, 即使是一套"穩定"的音響系統其實在氣候的變化裡, 聲音的平衡都有或多或少的變化.  或許你正覺得你的音響系統在冬天裡發出了令人讚歎的聲音, 可是到了夏天卻不知不覺變差了.  這時候你為了這個變化傷透了腦筋, 東猜西想, 是不是管子老化了?  是不是冬天剛換上的電源線run了一段時間變化了?  是不是唱頭老化了?.....其實或許只是聲波在不同季節條件下的物理條件起了變化而已.  所以此時千萬不要手癢馬上東換西換, 否則調整順了, 或許來年的冬天又覺得不好聽了!  哈哈.  給大家參考一下.
        當然不可否認的, 音響中電子零件的aging現象是存在的, 甚至人心理條件在不同季節也會有不同.  但季節變化對音響聲音的變化卻是不可忽略的.  現在的我甚至會為了不同的季節調整不同的唱頭設定(其他的部分盡量維持不動).  也是拜此所賜, 我也更進一步發現, 即使都是Decca唱頭, SC4E (Mk IV)和Decca vdH (Mk. VI)的設定其實是不一樣的.  舉唱頭放大(Nagra PL-P)的capacity loading來說, 在我的系統裡, SC4E我會設在220p, vdH會是470p.
        所以您的音響在哪一個季節最好聽?  我是希望能將音響的平衡在冬天裡調整到最佳的狀態, 才不會辜負先天條件最好的時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