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黑膠的"黑暗"面 (一) - The Dark Side of Vinyl (I)

Sigur Ros限量版LP "INNI", 透明的vinyl

        LP唱片在近來似乎有復興的趨勢, 許多朋友認為這是大家回頭發現LP還是比較好聽的原因.  我個人是不太以為然, 並非認為LP不好聽, 而是不管是好聽或是不好聽, 會講究到發燒友在談的音質部分的圈子或是族群, 其實都還是少數.  而且我個人最近認為(有可能是我的LP系統還不夠好), 其實CD(我的CD系統其實也一點都不highend)並不會比LP難聽; LP或是CD其實只是代表著兩種表現方式有些不同的罐頭音樂的媒體.  各有它們的優點和缺點.  但以聽音樂的角度來說, 優秀的CD系統一樣可以讓人腦因為聽到美妙音樂而產生的"恩多分"大量放送.  以發燒友的角度來看, LP的確有CD所無法企及之處.  但就如同黑膠的"黑"字, LP唱片也的確有這一些不太為人所皆知的"黑暗面".  或許要正視這些"黑暗面", 才可以比較客觀的來討論黑膠的真正優點.
        (一) 黑膠其實不一定是黑的!  中文翻譯使用的"黑膠"的時間點可能要考據一下, 到底是誰開始使用的. 但我記得早期, 印象中都是使用"LP", 或是"唱片"來稱呼.  用"黑"這個字可能會讓人誤解, 以為所有的vinyl records都是黑色的!  除了少數的例外, 的確"古典"LP大部份都是黑色的, 而"非古典"的領域裡, 被染成各種顏色的vinyl其實是很常見的.
Toscanini的精選集; 暗紅色的vinyl
        (二) LP的版本學.  這個部分, LP的確比CD麻煩許多, 因為不光是不同廠牌之間的音色差異; 甚至同一個錄音, 在同一個公司不同時期出版的差異; 還有同一個錄音在不同公司出版的差異; 同一錄音在同一公司可是不同國家出版的差異 ...等等.  這些保證讓新進入LP領域的朋友抓不到頭腦.  也是因為這些等等的條件不同, 造就了LP唱片複雜的版本學, 以及在二手唱片市場上天差地遠的價格差異.  不過現在在網路上已經很容易找到LP版本詳細的參考資料.  不像我剛開始在台灣買原版唱片, 哪裡知道這些!  找得到想要的錄音就已經縮衣節食買下來, 哪管它是英國版, 德國版, 還是荷蘭版.  到了我研究所畢業開始賣唱片時, 那時的台灣市場就是一面倒的追求英國版, RCA/Mercury, 被美國人牽著鼻子走.  雖然經過了許久, 這樣的"風向"好像還是普遍存在的.  先不論好壞, 其實這領域還是挺好玩有趣的, 甚至當作投資來看, 像如果你十年前就開始投資收藏所謂的"珍版"唱片(像是Decca ED1), 到現在的增值效應其實還是蠻可觀的.
        但就音質的好壞論, 其實這裡頭有許多的學問, 也包含了各個國家對聲音美學的角度的不同, 甚至當時立體聲初期, 各個國家技術百花齊放的結果.  認為Decca/EMI一定非英國版的論調, 其實我一點都想不通, 德國和法國的技術有什麼理由不如英國人?  甚至是美國人?
Horenstein/Mahler Sym. 3 issued by Unicorn & Nonesuch; Which one is better?
Oistrakh/Beethoven VC; SAXF is better than SAX (my point)
Karajan/Mussorgsky; 如同唱片封面的印刷色調不同, 不同時間的刻片也會有些微不同
        討論版本音質差異, 有很多原因.  是否真的是新不如舊?  有個事實是LP燒友不可不查的.  以技術面來看, Neumann於1968年推出經典的刻片頭SX-68, 它的規格不過是40~16kHz.  各位可以想見之前在195x~1968年所發行的LP唱片的頻寬會是如何的規格?  一直要到1974年的SX-74才將規格拉到20kHz!  所以後來再版的早期錄音其實已經是不同刻片頭以及系統下的產物.  甚至後來才有機會利用數位處理來修正早期立體聲錄音的問題.  還有就是TELDEC DMM的技術使得刻片的失真得到進一步的降低.  而這Decca/Neumann刻片系統其實只是當時LP時代的其中一支.  所以玩LP一個比CD還要麻煩的是, LP唱片的差異性太大了, 想要通吃各家新舊唱片是一個黑膠燒友有苦說不出的難處!  要能悠游於各大廠牌, 古典與非古典, 類比與數位, 原版與再版的LP之間, 還要張張都要能大呼過癮的系統幾稀矣!
(待續)

4 則留言:

  1. Hello,

    我是 ”找出觀點” 網站團隊的 Laurent, 我們的網站概念很簡單,

    就是希望找出並整理所有在各個領域真正有意義有觀點的文章及新聞, 透過超連結的方式直接連結至您的 blog (不是用轉載的方式), 並會註明出處與作者.

    追蹤您的文章許久, 您的文章非常有深度也很值得反覆閱讀,

    我們很希望可以將您文章的連結放置到我們網站,
    讓每位讀者能花更少的力氣在搜尋上, 就能看到許多真正優質的文章

    若您同意的話, 我們希望可以將您 黑膠的"黑暗"面 (一) - The Dark Side of Vinyl (I) ,

    文章的網址連結放置在我們的網站,

    在此徵詢您的同意, 再麻煩您撥空回覆, 非常感謝.

    Best regar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ㄚ. 歡迎. 我這一個系列已經寫到第六集了. 屆時還請提供您的網址.

      刪除
    2. 感謝回覆, 這是上架後您文章的所在,
      http://www.thepoint.com.tw/ArtLst.aspx?t=ATP2014101515231968O

      我們非常注重各位作者使用上的感覺與觀感,

      如果可以的話再請給我們一些意見與想法, 非常感謝:)

      刪除
    3. 暫時還談不上想法...有的話一定分享給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