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日 星期五

淺談盤帶重播(一) - Introduction of RTR reproduction

Studer A816 Master Recorder
        我想大部分的盤帶機使用者, 用它來做錄音的應該是少數.  大部份都是使用它來播放磁帶.  不管你使用的盤帶機是專業或是家用, 也不論是播放什麼樣規格的磁帶, 播放看似簡單, 不就是帶子上好帶, 按下Play不就結了?  其實不然.
        我追求母帶重播兩年多, 同樣的帶子, 從一開始不怎麼樣, 到後來讓我貼破眼鏡的所在多有.  甚至是我不太看好的四軌7.5ips商業帶.....這有點像是之前玩黑膠播放, 許多不起眼的片子, 卻在愈來愈優化下的黑膠重播系統之下, 撥出完全可以接受的聲音.  當然, 高下還是有的.
4T/7.5ips prerecorded tape sounds so good by Nagra T audio
        我印象一直很深刻的是用配備了四軌頭的Nagta T audio來播放Decca 4T 7.5ips的商業帶, 居然讓我一直慣聽2T/15ips的耳朵完全可以接受!  或許可以說, 以前用一般家用盤帶機來"評估"市面上眾多的4T商業帶, 其實離完全"萃取"出蘊藏在這些古老磁帶裡的磁性資料, 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  這也好比黑膠播放系統在這二三十年的持續優化之下, 所能萃取溝槽內資料的能力, 可說已經不是當時刻下唱片的時代所能想像的.
        雖說Nagra T audio的完成度, 是一般家用機所無法企及的.  但即使T audio再美好, 其實它還是三十多年前的設計.  也就是說, 只要RTR的市場持續下去, 當大家掌握更多RTR的know how; 我們可以從磁帶中萃取更多的音樂資料, 是絕對可以預期的!
        在我來看, 這些know how主要在於對Transport mechanism的更深入了解, 以及磁頭放大線路的精進.  另外一個可能會出乎大家意料的是, 目前一般家用high end/Hi-Fi系統在承接母帶級高密度, 高動態訊源資料下的能力.
Metals new GQT concept
        最近看到這一個Metaxas GQT第二代的concept, 看似天馬行空的造型, 優美與否且先不論, 但其實它在基本設計上已經突破第一代concept的架構(Stellavox SP-8), 開啟新一代RTR tape reproducer的可能性!
        再來我想分開討論我對於這幾個部分的看法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