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更美好事物的考驗 - Audiophile's ultimate sources

Archive Master Copies of Grumiaux/Haskil's 1956/57 Beethoven Sonatas (Philips)
        之前寫這一篇真假Grumiaux之時, 真沒想到在不久的未來居然有機會收藏到更接近源頭的Archive master文本!  當時坐擁Philips荷蘭版以及法國版, 已經甚感幸福......所以人不可以太鐵齒, 因為許多看似堅決不異的原則或是感覺, 在更美好的事物之前, 有時是經不起考驗的!


        這也由最近改抽回手捲菸得到驗證.  自從有機會體驗煙斗菸草混合手捲菸草的飽滿滑順的口感, 以及變化無窮的香味, 現在對香菸(Cigarette)已經提不起興趣.  也因此, 居然讓我每天抽煙的數量至少減少了三分之一的數量(因為手捲菸還是需要一些功夫, 但缺料時會寧可忍一下也不抽香菸).
        誠然, 現實中通常追求更美好事物都必須要付出更高代價.  大部份的音樂發燒友, 一路上的音樂音響之旅的過程中, 總是難免會有個幾次"神奇"的瞬間, 會發出浮士德之嘆.....因為當時的音樂與音響之美, 讓你希望時空在此停留!  而為了追求這一種類似的氛圍境界, 於是發燒友們衣帶漸寬終不悔的走上這一個"崎嶇"的道路!  當然這樣的情境不光只是發生在音樂發燒友身上.  對我來說, 任何可以讓你忘卻時間(即使是那一瞬間)之事物, 都會讓人著迷.

        而音樂錄音其實就是一個時空的膠囊, 封存了時空座標中其中一點的聲音瞬間.  當你播放它, 你就彷彿超脫了掌控......而樂此不疲.  當然, 這樣的聲音時空膠囊, 是有高下差異的.  就彷彿宇宙學家希望使用更強力的望遠鏡, 藉此能夠看清宇宙誕生大霹靂的那一個輝煌的瞬間!  這就如同標題所下"更美好事物的考驗", 這是一種人類因此進化永不止歇直至滅亡的不可逆的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