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Naxos incredible restoration of Beethoven Violin Concerto by Heifetz/Toscanini/NBC in 1940

Incredible restoration by Mike Obert-Thorn
        最近和人交流母拷。換來了一個Heifetz的貝小協。我當時以為是和Munch合作的stereo版。收到才發現居然是1940年和指揮帝王Toscanini/NBC的版本!  這是怎麼一回事丫?1940年可是78轉的時代丫,那來的母帶?  一聽之下,乖乖不得了,效果居然還不錯.....而且是立體聲”!!!!  到底怎麼一回事?


        原版的確是78轉在RCA 8H Studio所錄下,那為何這個母拷聽起來完全不像是78轉,甚至是Stereo? 這時候就必須要知道幕後的大功臣Mike Obert-Thorn。此大師專精於restore 1930/40年代78轉歷史錄音,他首先會想辦法收到該原版狀況最好的78轉唱片,然後在數位上restore,最後輸出到磁帶。此即為此母拷的縁由。而此君所restore的錄音已經在Naxos的歷史系列可以找到(以及許多發行歷史錄音的品牌)。因此不禁令人感動數位日精月益的強大能力,讓這些老錄音獲得重生。
        當然這裡難免會有些許爭議,因為由此重生的版本,事實上在訊息量已經超越原版太多了,也會有原樣的爭議。
        但現代數位強大的能力,在此可能遠遠超過大部分人的印象,也不是早期黑膠時代,  類比方式的electronic stereo的造作感所能相提並論。感動Mike Obert-Thorn的成就之餘的碎碎念。有興趣想聽聽這個母拷的朋友可以和我連絡。




How about the tempo?  Should I go faster? .....(It's jo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