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0日 星期三

State of the Art - The History of Deutsche Grammophon

Book of Deutsche Grammophon
        我想聽古典音樂, 想不接觸到黃標唱片(DG)應該是不可能的.  Deutsche Grammophom (DG)可說是歷史最悠久的唱片品牌, 旗下大師之多, 以及曲目涵蓋之廣, 大概少有其他唱片公司可以比擬!
Ferenc Fricsay
        有趣的是, DG的唱片應該也是被愛樂發燒友最又愛又恨的品牌.  因為你不可能避開它旗下的大師們的演繹, 可是對它們"生硬"的錄音又想躲得遠遠的......當然, 後來許多事實證明, 我之前所以為的"生硬", 其實是我自己系統和重播know how不夠, 並不是DG錄音有任何問題.  而且事實上, 他們錄音所設立的"中性"標準, 可說是世界第一.  我這裡所說的"中性", 意思是說, 你如果重播任何DG唱片都覺得可以收貨, 那你應該播放其他所有唱片公司的錄音都會有一定的水準.  反之則不一定成立!  例如, 你特別覺得Decca對你系統的胃口, 那你可能會在DG/Philips踢到鐵板!
        當然, DG的發片數量之大, 難免會有參差不齊, 也會有內部公司資源分配的大小眼.  但DG唱片絕對是你系統重播的試金石, 從之前黑膠時代, 到現在的母帶重播都不例外!
        這一本大磚頭書是敘述DG超過一百年的歷史, 也感謝對岸有人花了精神翻譯出版, 並且保留英文對照, 讓更多愛樂者可以更容易欣賞.  State of the Art, 不論是指音樂內容, 還是錄音設立的標準, DG都當之無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