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2日 星期日

Field Coil Direct Couple MC Cartridge from Lithuania

Direct couple DST type cartridge by Darius Valiunas
        Why field coil?  這一直是一個有意思的問題.  除了之前提到的FC speaker driver, 現在似乎也有一小部份人開始想辦法針對音響重播系統的另一端 - 唱頭的磁性系統 - 進行勵磁化!
        當然唱頭因為有體積, 重量的限制, 在改造的空間上自然有許多限制.  事實上, 唱頭與喇叭也在音響重播系統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因為它們是效率以及失真最大的兩個環節, 一個負責將震動轉換為電流, 另一個則是將電流轉換為震動.  那是否我在勵磁喇叭上感受到的優點, 也一樣可以在勵磁式的唱頭上感受到?  我不知道, 因為還沒有機會聽過.  但如果是有類似的效果, 那對黑膠愛樂者不外是一個超大福音!
        這裏要介紹的是一位來自立陶宛(Lithuania)的唱頭維修與製作者 - Daruis Valiunas.  這位老兄除了可以幫人維修唱頭外, 也生產FC Direct Couple MC Cartridge.  所謂的direct couple的方式, 即是仿自傳奇Neumann DST唱頭的結構, 將之現代化, 再搭配勵磁的磁力系統.  非常精巧的手藝!




Neumann DST
        再回到一開始的問題, Why field coil?  從以下數字或許可以看到一些端倪: 設計者DV提到他的FC engine可以提供3200 Gauss的magnetic field.  一般的唱頭是1200 Gauss, Denon 103是2000 Gauss.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DV有能力維修類似的direct couple type的唱頭, 像是Ikeda.
Ikeda 9
        其實最早的Stereo type FC唱頭, 似乎可以追朔到英國Blumlein在1933年的設計!!  Amaz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