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8日 星期日

Wonderful experiences with Voxativ field coil speakers and S8 Audio 45 SET amp in 2019 Taipei Audio Sair

S8 Audio Lab + Voxativ 9.87 in 2019 Taipei Audio Fair
        小功率擴大機加全音域喇叭其實不是新鮮事.....但勵磁喇叭對一般人來說就比較難得一見. 我比較幸運, 今年2019八月台北圓山音展, 得到S8 Audio徐先生的邀約, 所以有機會長時間(四天)來體驗德國Voxativ目前的旗艦9.87加上徐先生最新手工精製的45單端綜合擴大機的表現.
S8 Audio Lab 45 Single ended Amp
        認識溫文儒雅的徐先生應該超過三年, 雖然第一次就驚豔於他擴大機的脫俗質感, 隨著認識漸深, 更覺得他的深不可測.  台灣不乏許多個人或是小型的音響設計工作室.  大部份的產品雖都會有一定的水準, 但可惜的是, 以整體產品設計(造型與內在)的角度來觀之, 鮮少有能夠擺在世界舞台上, 與歐美日第一線音響產品, 可以平起平坐而不遜色, 甚至還會讓他們眼睛一亮的產品!  S8 Audio的產品就是其中之一.  Voxativ主事Holger此次也隨著他家旗艦9.87來台, 他也非常驚訝徐先生只有1.5W的45 SET可以把他的9.87推得這樣好!  他問了徐先生45 SET的價格, 開玩笑說, 這至少在歐洲可以賣到三倍的價格!  以我的了解, 徐先生當然希望將他的產品賣到全世界, 但說實話, 以他"龜毛"的個性, 以及慢工出細活的手工製作, 產量實在有限.  我反而覺得維持目前手工加客製的方式, 直銷直接面對客戶, 是一個最好的方式.  跟著現今high end audio天價的定價策略以及華而不實的行銷, 並不見得是好的.  以我看, 現今高級音響市場已經漸入一個曲高和寡的死胡同.  有錢人市場當然還是有的, 但與一般大眾已經脫節!
Voxativ AC-X field coil full range driver
        此次來台參展的Voxativ, 除了來的是旗艦9.87外, 最讓我期待的是, 它用上了Voxativ第二貴的全音域單體AC-X, 而且是勵磁版本.  有多貴呢?  是我想都不敢想買的一萬歐元一對!  雖說, 在這之上的還有三萬歐元一對的版本, 以及日本另外一個天價品牌, 如另一個太陽系般遙遠的Feastrex field coil的存在!
Voxativ 9.87 Speaker system
        為何古老的勵磁方式仍然是這些設計者不計代價的首選?  只是市場行銷策略? 又或是勵磁的方式真的有哪些特性是現代永磁方式(ferrite or alnico)所達不到的?  我一直很想知道.  網站或是許多論壇, 對此討論甚多, 但說實話, 我找不到可以用數字或是規格理論來支持勵磁勝過永磁的論據.  所以這個問題的答案, 隨著無解, 更加深我想實際體驗的衝動.......(這的確像是飢餓行銷的陷阱)........ 當然, 並非勵磁喇叭沒有聽過.  之前有數次經驗, 聽過日本GIP, 以及WE勵磁號角系統.  但那些更是遙如人馬星座距離之外的恆星系統了.......
Nagra IV-S + QGB
        此次台北圓山音展, 因為空間的限制, 我準備了一台Nagra IV-S + QGB做為S8 Audio展房的類比訊源.  Nagra IV-S我介紹過許多次, 以重播效果論, 它很有音樂性, 但要以全面性來說, 它的確有其設計的天限, 無法達到大型Master Recorders的效果.  但有趣的是, 在展場它所播放出來的聲音, 在透明度, 瞬變速度, 動態能量的吞吐, 以及聲音的密度和解析度上, 卻在在挑戰我家中使用大型Master Recorders的表現!  甚至勝出!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這似乎在提醒我, field coil設計的Voxativ full range unit的確是更高一級的transducer設計.  當然, 能夠推出這樣的效果, S8 Audio的45單端擴大機功不可沒, 雖然在極端母帶超大動態下, 1.5W的功率仍可聽得出來有所不足, 但這已經是非戰之罪.
        我目前使用的Tang Bang W8-1808, 雖已經是Neo磁鐵版本, 但效率相較下, 與Voxativ AC-X的105dB超高效率有不小差距.  當然, 兩者的價格相差近二十倍也是事實.  所以是否是勵磁主導了這樣品質的差異, 的確需要進一步確認.
        一個有趣的現象是, 由於AC-X的超高解析力, 許多音樂的細節一覽無遺, 一開始我甚至懷疑這些中高音的"細節", 如人聲的唇齒音特別明顯, 是否就是field coil特有的特色.  但還好這樣的"強調", 隨著展覽的進行, 在第二天後"自然"許多.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是, 由於Field coil是必須通電才會產生磁力.  可以想見field coil的電源供應影響聲音很大.  市場幾家field coil單體廠家, 對power supply似乎各有見解.  Voxativ自身使用電池供應(6V-18V DC).  早期勵磁設計, 也有高電壓(>100V)的方式.  近代則通常偏向低電壓.  我想這與設計有關.  有高手告知早期Klangfilm field coil甚至可以到200V.  而德國另一家Wolf von Langa的設計, 則是強調電流供電......
        雖然很多人說不清楚勵磁技術規格上的好處(或是故意不說), 但以我親身的體驗, 勵磁的設計在效果上的確有引人入勝之處, 而且對某些人(像我....)是有著致命的吸引力!!  因為Field coil的transducer (Speaker)似乎先天上, 比一般永磁系統更接近真實聲音的表現(發聲)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