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8日 星期六

現代鑑聽喇叭印象 - 聆聽Genelec 8361A有感


       前幾天有機會試聽Genelec 8361A Monitor, 的確是被現代鑑聽喇叭的能力嚇到. 可說是讓我重新"認識"手上已經非常熟悉的母帶數位檔,  而且是"不費吹灰之力"似的, 將它們的優缺點一一呈現.  這樣的辨識能力, 即使是超高價的Highend喇叭也沒有見識過.


        8361A是Genelec The Ones系列的旗艦.  雖說是旗艦, 但大小不過是中型的書架式喇叭.  Ones系列是點音源喇叭設計, 中心是一個兩音路同軸單體, 上下搭配兩個橢圓形低音單體, 配合鋁合金成型的箱體, 所構成的模擬點音源設計.  拜現代單體設計, 功率擴大機, 以及DSP的設計, 8361A可以輕易達成非常嚇人的規格數字, 例如, 三音路各自擴大機推動, 共1000W, 36-20kHz +/- 1.5dB, 30-43kHz -6dB, 可以發出118dB音壓. 配合Genelec自家的GLM軟體, 可以針對你的空間做特別調整. 以約一萬美元的價位, 在功能與規格上, 應該在家用喇叭裡找不到敵手!  
        我畢竟是以類比音源為主, 所以原本對DSP有點"意見".  (註: 現代的大部份鑑聽喇叭應該都已經導入DSP設計, 仍然堅持類比分音的反而是少之又少).  因為進入喇叭的類比訊號都會被轉為數位訊號做DSP處理與分頻, 然後再DA給內部擴大機. 但後來想想, 應該視DSP為一個total solution. 雖說多了一段AD & DA, 但傳統喇叭裡的類比分音網路, 向來也不是"無敵"的solution. 類比分音所常有的音質損失, 相位失真, 訊號延遲等, 其實在DSP分音分頻網路以及修正下, 反而可以得到更好的控制. 現實裡沒有完美的solution, 從結果論, DSP喇叭裡,多出來的AD/DA, 或許是必要之惡.  以total solution來看, 它未必比類比分音差, 而且有更大的調整空間!  因此, 幾乎所有現代鑑聽喇叭轉為DSP方式, 不是沒有道理的.  
        Genelec 8361A是一個完整的喇叭成品, 裡面的AD/DA當然不可能沒有成本的限制.  但在DIY的領域裡, 你當然可以用上更好的ADC以及DAC, 事實上, 這也是許多超級DIY玩家在做的事.  重點在於DSP所得到的優勢, 可以遠大於多出來的AD/DA所帶來的損失.  而這次的聆聽讓我感受到這應該是正向的.  當然, 鑑聽喇叭的設計重點與家用喇叭不同.  Genelec 8361A所呈現的音質與音樂性的方式, 一般發燒友不一定認同或是習慣.  我會認為非常真實, 但是否合適用來長時間聆賞音樂, 以及是否可以調整出更接近家用喇叭的傾向, 我目前無法斷言, 可能要自己玩過才知道這裡的空間有多少. 
        不過, 以我個人的口味來說, 我還蠻喜歡8361A的表現.  也很適合我現在進行的母帶AD化.  因為它可以更輕易地告訴我不同AD條件下的差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