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音樂隨筆(二) - 阿勞(Arrau)美的過火的Schubert


          Arrau於1988到1991年在Philips留下的最後系列錄音.  談到最後錄音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Milstein和Lipatti的最後演奏會錄音, 而且那是多麼輝煌完美的ending啊!  當然Arrau這一套並非是現場, 從資料上看, Arrau最後的錄音是這套CD的第一和第二集的Bach Partita.  我當初會買這一套CD, 倒也不是因為我是Arrau的fan.  而是那時在迷Bach. 有一次在誠品逛唱片注意到這一套, 那時在我印象中Arrau雖然是德奧派正統大將但好像從沒有他演奏過巴哈的記憶.  又衝著是”final sessions”的份上就買了.



         一開始集中在聽Bach Partita, 說實話, 覺得Arrau怎麼彈得這麼慢, 已經不只是清楚, 而是清澈透明和不搵不火.  聽習慣Gould的partita的人, 肯定會不知道Arrau在幹什麼.  不過Arrau本就不是那種一聽就懂的藝術家.  再聽到Arrau的Schubert sonata D894 時, 馬上眼睛一亮.  哇!  那高音的觸鍵怎麼這麼漂亮.  真的是美到過火.  那樣的高音音色和觸鍵, 肯定是多少鋼琴家做夢都想要擁有. 
         美得過火的音色是Arrau晚年反璞歸真的藝境也是Schubert音樂的本質.  兩者相乘, 所以成就了聲音的無上幻覺!  聽Schubert的音樂常會給我一種感覺, 那是Mozart和Beethoven的中間體.  Schubert尊敬崇拜Beethoven, 可是Schubert本質是抒情性的.  你看Schubert的sonata D960, 那簡直是鋼琴奏鳴曲中的Bruckner.  但我以為Schubert的小品才真的是他的Nature.  即使Schubert只留下Impromptus, 我想也足夠永垂千古.  Arrau彈impromptus是偏慢, 但每一個音符, 和絃和線條都是琢磨得那麼完美.  我想含著眼淚在微笑的Schubert聽到了也會含笑九泉的.
        可惜的是Arrau只留下D935的錄音, 還來不及完成D899的四首Impromptus就去世了.  Arrau自198x年手部受傷後在1988年重出江湖, 直到1991年過世所留下的這七張錄音, 不管你喜歡不喜歡他的Bach, Beethoven, 甚至是我在這裡討論的Schubert.  它們是代表了Arrau這一位嚴謹, 孤高的藝術家所留下的最後聲音和藝境.  雖然Arrau是否在受傷後被迫轉向偏慢的速度是不得而知了.  但Arrau在這裡展現出的內在平衡, 對我來說, 反而是比較容易親近的大師Arrau.
         如同你可以在Horowitz最後一系列DG錄音裡聽到那無人可以摹仿的音色,節奏和觸鍵.  不管你喜不喜歡Horowitz的詮釋, 我一直認為那是”成了精”的Horowitz.  Arrau也因為此專輯被我供奉在我心裡面一樣的殿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