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音樂隨筆(三) – 多美妙的重複和充滿無盡想像的簡潔



        Michael Nyman最為人所知的電影配樂作品, 應該就是鋼琴師和他的情人(The Piano)了.  但我第一次將他的音樂和名字連在一起是因為看了”9 Songs”這部片.  “9 Songs”這部片的尺度算是大膽的.  九段演奏的實況之間穿插著男女主角激情的演出.  其中一段演奏實況便是Michael Nyman的六十歲鋼琴演奏會.  那聽似簡單的弦律和節奏, 不斷重複和變形, 可卻又是如此的優美和充滿想像.   後來才注意到, 除”The Piano”, “9 Songs”外, 以往看過的Peter Greenaway的電影配樂也是出自Nyman之手.  我想所謂的”Minimalism”(極簡主義)在這一張CD的鋼琴獨奏中展露無遺.
       如果音樂可以如此平易近人, 簡潔和優美, 卻又充滿情感和想像(抽象), 那為什麼要複雜?  如同Greenaway形容音樂的藝術是如此純粹, 就是因為它可以同時表現出激情和抽象!  我認為這也是對此張專輯的音樂/演奏做了最佳的註解.

1 則留言:

  1. Nyman的唱片公司有出原聲帶盒輯 不貴 有興趣可以試試

    http://www.mnrecords.com/product3.html?cd=MNRCD20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