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音響隨筆(一) – 談發燒線


其實我好像是不適合來談發燒線的, 因為我在近十年來沒有試過也沒有買過發燒線.  為什麼?  倒不是我不想或不相信線材的效果, 而是近年來的發燒線價格實在是貴到我下不了手!
回想起來, 十多年前, 我其實對發燒線和線材還是很發燒的.  當時改Rogers LS3/5a (11 Ohms), 裡頭用的就是當時最粗最貴的Siltech 純銀120芯線.  還有請人做雙快槍線路的後級, 裡頭用掉了將近十萬, 粗細不等的純銀Siltech線, 而且前後做了兩台.  那會兒, Siltech鍍銀電源線也是發燒的利器, 因為一插上去, Rogers就好像吃了大補丸, 能量動態馬上讓你欲罷不能, 再也拔不下來.  22 mm2的太平洋電線做音響電源專線也是拉得不亦樂乎.  音響專用Breaker到音響的部份當然是Siltech鍍銀線加拆船貨的Hubbell 20A電源插座頂著.  更扯的是那時唱盤拉到前級phono的地線也是一條Siltech純銀機內線!  在那年代, 我還算是不落人後.
到我不再買發燒線時, 也是目前留在我主系統上的是Siltech 4-24/4-40/4-56, Nordost blue heaven喇叭線(不過最近已經被Belden LCOFC取代, 容後續).  電源專線的部份因為有新空間, 所以改拉的是22mm2的細蕊多芯線(高電流電銲用線, 已經不記得廠牌, 非之前太平洋的22mm2粗蕊硬線).  Siltech鍍銀電源線的部份最近已經被Mogami 4x12 AWG和Belden 2x10 AWG LCOFC取代(後續).
最近發生了幾件事, 讓我重新審視了我的系統(我已經閉門造車了十來年了).  也因此對線材有了進一步的體認.  尤其是喇叭線和電源線的部份.
第一件事是在2010年音響展裡被FM acoustics全系統的威力煞到!  FM我當然是買不起.  但卻讓我認知到, 罐頭音樂的重播是可以到如此接近現場的質感和能量的程度.  尤其是那現場般的金字塔式的音域平衡, 相較下, 在我的系統裡竟是被扭曲得如此厲害而不自覺.  另外是打破我非真空管和銀線不能達到的活生感和動態.
第二件事是我找到了一顆夢寐以求的Decca唱頭(還是Decca vdH).  不過關於Decca頭, 我下回找機會和各位分享.  總之, Decca頭一上到我的系統, 讓我更加確認我之前的音域平衡是存在很大的扭曲而不自覺.

第三件事是我在新竹某老牌的音響店聽到一套總價位和我接近, 可是足足可以賞我好幾個耳光, 讓我好好反省自己調出來的聲音的系統.  其中Sonus Faber的動圈式喇叭讓我對自己慣用的QUAD開始反思.  二是其中的義大利晶體後級再次提醒我不要迷信手上的直熱單端845後級.  三是所使用Roksan盤臂頭告訴我對共振的正確處理是何其重要.  超重質量和惰輪盤並非唯一的選擇.
它們給我的刺激中的一個共同點是都有一個金字塔形的音域平衡.  以及中音的重量感和低頻的能量.  中音的重量感是指你聽鋼琴獨奏每一個觸鍵音粒的重量.  當初在新竹音響店聽到的Liszt 匈牙利舞曲真讓我嚇一跳(LP).  那展現出來的動態, 強弱對比, 音色的變化, 和堂音所呈現出來的空間感, 真是讓我對Roksan誇目相看.  尤其Roksan就擺在喇叭中間, 在如此接近實體鋼琴演奏的音壓之下, 居然感覺不到任何的回授.  可以體認到Roksan在震動回授的避免上, 和忠實讀取, 完全轉換唱片音軌中的微弱震動的能力.

而關於低頻的能量是以上兩套系統的音壓都遠超過我平時聆聽時的音壓.  但中高音仍然能夠維持一個輕鬆和沒有壓力的狀態.  要是我的系統開到這樣的音壓, 那高音的能量肯定會叫人吃不消.  所以如何可以將我的系統的音壓往上調整(將中低頻擠出來), 可是又能維持高音域的輕鬆度?
也是FM系統走得是純銅線的方式, 讓我想試試銅電源線的效果.  於是上了唐竹買了最粗的Mogami 4x12 AWG的OFC銅線和Cardas 2x12 AWG的Litz結構的純銅線.  Mogami比較粗, 所以先做一條從音響專用breaker拉給後級的專線, 再由此專線(兩個母座)經Cardas線給我後級(Cary 805c是mono/mono); 取代我之前的Siltech鍍銀線.  ㄧ發出聲音, 我就知道方向是對了.  中音域浮現出來了, 中提琴比之前更明顯了.  低頻量也更多也更延伸了.  可能是由於中音更豐富了, 反而呈現更有質感的高音域.  比較令我訝異的是反而是堂音更多了, 更能勾勒出錄音的空間感!  之前的高音乍聽之下似乎比較亮和凝聚, 可是餘韻卻太短, 聽起來比較直接.  更重要的是由於中低音更豐滿和更多的細節, 讓音樂的內在和表情更豐富了.

DG的錄音也變得更好聽了.  此時才認知到鍍銀線的平衡, 讓我處在一個偏頗的位置.  之前為了收斂鍍銀線偏亮的高音, 不斷的調整, 高音雖然是順了, 可是不知不覺把中低音也壓制住了!  也或許是它們已經老化了(畢竟已經使用了十多年).  但這段時間有特地收了一條VDH mainstream hybrid電源線來比較, 雖然和Siltech鍍銀電源線有些不同, 但鍍銀線偏中高的特性還是在的.  所以我比較認定是鍍銀線和銅線本身存在的先天平衡的不同.
後來有機會買到Belden LCOFC純銅線(2x10 AWG), 而且不費吹灰之力就把我原來在用的Nordost blue heaven喇叭線完全PK.  Cardas Litz線也不是對手.  所以目前我的系統上所有的電源線(包括LP唱盤)都已經換上Belden LCOFC.

喇叭線則是更上一層樓的, 用上shotgun的方式.  也就是每聲道的”+”和”-“單獨使用一條Belden LCOFC (2x10 AWG).  Shotgun的方式可以維持銅線的中低, 可是又能有接近純銀在高音的能量, 可以說是更全面的方式.

發燒線的理論非常多, 可是好像都是各說各話, 另人眼花撩亂!  我有時想, 為什麼我系統什麼都沒有變, 就只換了一條銅電源線, 就可以完全改變整套音響的音域平衡和音樂的表現?  這不就等於是等化器在做的事嗎?  換換真空管, 電晶體, 聲音的改變我還可以想像, 因為畢竟它們是主動元件, 有它們各自的特性.  可是一條銀線或是銅線當電源, 傳的都是120V/60Hz, 怎麼會高中低的能量和表現卻是完全不同呢?  甚至其間, 我試過用Siltech鍍銀線和Belden銅線專線供應我的Thorens唱盤, 對聲音產生的變化, 就是帶著鍍銀和銅線的不同!  唱盤可是只有馬達帶動轉盤, 再由唱頭拾取唱片溝紋的裝置!  更有另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 我改變Thorens唱盤連到前級的地線, 銀線就是帶著銀線的味道, 銅線就是有銅線的聲音!  好玩吧, 可也把我們發燒友給玩死了.  因為有時候, 玩到平衡跑掉了都不自知, 反而沾沾自喜.  線材的不同帶來的是改變還是改善?  一套系統裡要用到多少線!
所以標準在哪裡?  其實我會試銅線, 也是因為在網路上的討論中看到的一句話給了提醒: 幾乎所有的錄音, 用的線材都會是銅線!  刻片時用的也都會是銅線!
我並非在此宣導銅線一定就勝過銀線.  而是建議大家, 有時候發燒過頭了, 可以找一條優秀銅材的銅線, 甚至是隨機器附贈的銅電源線, 換上來聽聽, 可以是一個反思的機會. 
我對線材的經驗可以歸納為下:
1.                    電源專線還是以多蕊軟線為佳.  實心(solid core)粗硬線聲音會比較直接和生硬.
2.                    電源線和喇叭線是走電流, 還是愈粗愈好.
3.                    線材的聲音特性不管是用在哪裡, 他的特性還是保持著.
4.                    可以吃錫的接點盡量要用焊的.  尤其是電源線.
5.                    喇叭線端子以Y插為佳.  最好是以裸線直接吃錫做成Y插.
6.                    不建議用銀線在喇叭線和電源線上.
7.                    材質的提鍊和純度比結構重要.

16 則留言:

  1. 你好!
    我近日正在學者DIY電源及喇叭線, 無意中閱讀你的發文,受益不少, 讀完發文後,我有興趣試試, 不知你在MYAV 發言中有提到Belden LCOFC 2x 10AWG speaker cable 有多的線可以割愛,不知是還有.

    TKS!

    回覆刪除
  2. 是還有一些...是否請您直接發email給我? 比較好討論

    回覆刪除
  3. 看过这篇,我在想,您的镀银线中信号不同步是造成最终音质走向歧途的原因吗?
    在卡玛,audionote的品牌中,大量使用银线,最终效果也是非常好的,听过一套AN的器材,印象非常深刻。

    回覆刪除
  4. 同意您對純銀線的看法. 我個人目前的體認是除材質外, 繞線結構也是會有很大差異性.

    回覆刪除
  5. River兄,

    你好!

    對你所描述之Belden LCOFC 2x 10AWG speaker cable有興趣嘗試,是否還有?

    切10米不知割愛價為何?我 email: ck2513@gmail.com 歡迎來函或來電告知.謝謝!

    我住台北龍江路25185072


    Charlie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arlie兄, 你好.

      必須和你說抱歉了. 我手上已經沒有剩的Belden了.

      river

      刪除
  6. Ray兄, 不敢, 只是老實分享我的感受. 您是指Belden? 還是Mogami?

    回覆刪除
    回覆
    1. River 兄您好,我是指Belden 這條 2x10 AWG 做成的喇叭線!真的很棒

      刪除
    2. 請問哪裡買得到? 呵呵, 我買了150M全部都用光了

      刪除
    3. 網路上用力搜尋都買的到. 成綑 切售 都有 我還找到成品線.1313a

      刪除
    4. 其實之前我也是用 blue heaven 所以我很能了解您的感受.但友人說此線
      若用在現代喇吧 搭上上晶體機 可能不太適用 中低頻整個會過量. 我是老啦叭cd唱盤 和 黑膠唱盤 管擴所以 朋友說很合適.

      刪除
  7. 很正常啊~~如果你專業領域是電子電機的就很清楚....銅線的傳導率比銀線好啊...
    線材只是傳輸用的,最好是完全不會改變任何訊號才對,你們搞了一堆東西,只是在掩飾你訊號源的不堪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可能搞錯了....銀的導電率比銅好. 導電性是銀>銅>金

      刪除
  8. 所有線材都是在調整平率的特性而已...何必呢~~那個你從訊號源也可以調整啊~~

    回覆刪除
  9. 當然數位調整跟類比調整是有差別的沒錯~~只是真的沒啥必要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