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歌劇唱片閒談 – Tullio Serafin指揮威爾第的茶花女(La Traviata)



        除了少數的例外之外, 二手的歌劇唱片向來是比較冷門因為它的價錢通常都會很便宜, 即使是早期的原版也不例外在我看來有幾個原因, 一是目前收藏LP最努力的中國, 韓國, 日本還有台灣等東方國家來說, 歌劇這門藝術太過於複雜和西方了, 而且佔空間二是一套歌劇唱下來, 起碼兩個小時, 有這等閒工夫的人並不多見; 其實這個部分在歐美亦然, 因為我買到的二手歌劇唱片大部分都和新的一樣三是歌劇唱片不容易唱得好聽(先說明, 這是我個人意見).
        雖然是如此, 每每我到了二手唱片店, 看到這些製作精美, 價錢又是便宜大碗的歌劇錄音, 總還是忍不住收下去不過真的是現代人時間有限, 空間也有限, 我會要求自己控制在早期或是製作精美的copy.
        歌劇可以說是西方藝術形式的頂點為什麼? 因為歌劇結合了聽覺, 視覺, 文字詩歌, 甚至是文化與哲學而這部分大概無人可以超越華格納了因為他甚至在作品中創造了新的聖杯神話的解釋不過這部分對於東方世界的人是比較難以理解的, 因為它們有太多的象徵意義是非常西方的我曾經讀過一篇結構人類學大師李維史陀談論華格納的指環, 各位有興趣可以找來看所以要解讀瞭解一套歌劇, 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劇本的語言障礙也是一個問題.
        歌劇對我來說, 還有一個心理障礙是, 我很難接受一個不合理的視覺與聽覺現象那就是舞台上不成比例的聲樂家們當然這不能怪他們, 因為沒有這樣的體型與音量, 根本也沒法表演這樣的藝術所以歌劇, 對我來說, 其實是充滿矛盾的就像是戲劇, 有限的舞台裡, 怎麼可能來詮釋這大千世界所以要有隱喻和想像, 在有限的空間與時間裡來詮釋.
        所以可以理解到歌劇的演出向來是西方表演藝術裡的一個大的事件在這裡, 即使是強如貝多芬, 也只能勉強作出一套Fidelio傳世也所以對我這樣的外行來說, 沒法在歌劇裡聽出太深的門道的, 就只能來聽熱鬧了.
        要聽熱鬧, 當然音響不能太差, 否則何來熱鬧可言?

        回到Serafin老先生的La Traviata.  當然Serafin老先生的歌劇名演非常多, 提到這套立體聲的茶花女主要是因為這套Capital版裡附有一張收錄排練的過程, 非常有趣而且音質非常好我還特地把小克萊巴的茶花女(DG)以及卡拉揚的版本(DG的管弦樂版)拿來比較並沒有整套比, 只是聽聽他們在序曲以及間奏曲的不同表現對我來說, Serafin老先生是最有神采的, 速度雖然比較慢, 但張力維持得非常好卡拉揚一比之下, 美得反而有些做作了小克萊巴反而是平平(不知道是否是因為我手上的版本是英國版, 音色會比較偏暗).  錄音來說, 雖然這套早期的FDS Capital, EMI原版, 但它的效果在我的系統下是最好的聲音的寬鬆, 厚度以及真實度都是一流的最重要的是非常漂亮的記錄下音樂的神采與起伏聽完後會讓我感覺到餘音繞梁的回味這些出身於歌劇院的老大師們, 對掌握這種神韻以及歌唱性就是特別好!  當然卡拉揚也有許多非常精彩的歌劇錄音, 有機會再介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