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我看台灣的音響品牌 - 2014台中音響展 - Taiwan local audio brand in 2014 Taichung Audio Fair

Joy Audio in 2014 Taichung Audio Fair
        雖然週一的台中音響展相對的有些冷清, 但對消費者其實反而是一個比較不受打擾, 可以悠閒的逛展覽的時機.  可以自在的霸佔黃帝位, 比較每一家的特色.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台中音響展, 對我來說, 我反而不太會去注意到常常在台北出現的歐美日音響品牌, 反而將注意力放在一些台灣本土的自有品牌.  自己在外商企業, 以及電腦代工業待了許久的時間, 一直覺得台灣自有品牌栽培不易, 宏碁(Acer), 奧圖碼(Optoma), BenQ等...甚至是我自己創業的R3D3的品牌, 要在台灣創立一個品牌, 還能放眼世界舞台是何其不易!  而之前在台北音響展, 這些台灣自有品牌大概都黯淡於天價的歐美日品牌之下, 少人注目.
Tien's Turntable and Arm
        除了電腦相關產業, 台灣也向來是音響產業代工的重地, 所以以技術而論, 我相信是難不倒台灣的技術專才.  但為何之前許多台灣音響品牌卻是起起落落, 大部份如曇花一現, 無法歷久站立於世界舞台?  我想這裡面可以探討許多的層面, 但我只想提一個我的觀察, 就是政府努力於文創事業, 但其實創意的產生, 在我來看, 其實只佔了可以嚐到成功果實階段的四分之一!  而且往往從市場與通路的角度回來審視這些"創意', 往往還必須刷掉一大半!  不過, 我們對於這些願意嘗試實現自己創意想法, 努力推向市場的人還是必須給予鼓勵.  只是我也希望這些音響的"先鋒"們可以學著跳出自己熟悉的領域, 試著從市場的最前端和消費者的角度, 回來審視自己的想法(產品)是否可以經得起價格競爭? 以及是否符合您所設定的目標族群的需求?  在現今的消費或是行銷市場, 已經不單純是產品好不好的問題, 價格對不對, 造型合不合適, 通路何在?  這些恐怕在現今注重包裝消費的時代, 比產品本身"好不好"還來得重要!
Divini Speaker System; Beautiful Design and Sound
        不過, 也很高興的發現其實還是有一些台灣品牌默默經營, 而能夠屹立十多年不搖, 真的不容易.  或許不一定賺了大錢, 甚至還可能只是打平, 但這個心就值得我們發燒友鼓勵.  也希望大家多多注意台灣本土的音響品牌.  不管是消費者, 甚至媒體和音響通路商.....因為其實他們都具有不輸給歐美日大廠的實力!
Taiwan high end amplifier TRACER
TRACER, Solid CNC Built Structure; Very Detail and Sweet Sound
5-Ways Horn Speaker System
ypl-Audio
ypl-Audio
Audio Dream; Attractive Cosmetic Design
DA&T with Divini Speaker
Not Shown in Taichung Audio Fair; MARVALVE earphone tube amplifier
Not Shown in Taichung Audio Fair; Zorin New Turntable Concept with His Air Bearing Arm
TRACER Spec.
Over ten years and transformer excellence; ARRIBA Tube Amplifier
Oriole Sound Audio Tube Amplifi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