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Decca London Reference cartridge -Ultimate Solution of Positive Scanning!

London Reference!  Finally, I got chance to hear it.
        世間號稱Reference的音響何其多, 但對已經有超過六十年歷史的Decca唱頭家族, 這棵Reference的確是我笛卡唱頭拼圖中, 剩下的唯二版塊.  另外一塊拼圖就是Mk I (不過, Mk.I ~ III, 由於必須搭配Decca唱臂或是adapter, 我比較興趣缺缺).  關於Decca家族獨一無二的positive scanning設計, 請參考這篇.
Reference vs Jubilee
        比較起我目前使用的主力Jubilee, 第一個差異就是finish....Reference的表面處理與質感, 的確比Jubilee高出老大一截(聽說Reference的外殼是交給Avid加工, 果然價格和效果差很大)!  第二就是唱頭的重量.  Reference的質量從Jubilee的10g降到了類似於Mk. V/VI/VII的6.5g.  第三個細節是Reference理所當然的用上了Expert Stylus最頂級的Paratrace針.  至於其他的技術細節, 我有發信問過JW, 可惜他也輕描淡寫, 沒有說出他的祕訣.
Jubilee's 1kHz square wave test after RIAA correction; from Stereophile
        效果呢?  我會說Reference的確讓Jubilee各項所能達到的水準又往上拉出一段不小的差距.  只能說, 如果您的budget沒有問題, 也沒有非MC唱頭不可的"偏見", 想一試世間所有transducers裡, 反應速度最快, 拾取溝槽振動損失最小的positive scanning設計的黑膠燒友(大概也是唯一找得到方波測試的唱頭), 沒有理由忽略它的存在!  而且我相信刻意減重的Reference, 應該也是為了提高它的compliance以搭配各樣的high end唱臂.  當然, 類似"無針桿"設計的唱頭還有日本的Ikeda 9.  但除了池田老先生已經無力再維護Ikeda唱頭外, 高輸出的Decca唱頭設計, 其實還可以省下一筆MC放大的開銷.  但也請不要誤會, 高輸出, 高動態的Decca唱頭一樣很考驗您的phono stage的 好壞!
More elegant look and high quality finish (sorry, compared to Jubilee)
        新一代的Decca唱頭設計(Jubilee, Reference)的確建立在之前類比黃金時代的Mk. IV的基礎上, 又往refinement往前跨出一大步.  Reference的確做為Decca positive scanning的ultimate solution是當之無愧.  雖然, 以音樂性來說, Decca Mk. IV對我還是一個夢幻的存在.
Reference with my "reference" Cantus
Mechanical finishing is quite good by Avid
The truth is "Les Miserables" sings MORE miserable!

3 則留言:

  1. 非常有參考價值
    但唱臂要選用高檔 直切臂
    可能要花很久的時間 Tune U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搭配正切臂當然很好, 但Decca搭配支點臂其實也沒有太大問題. 但要注意Decca唱頭是屬於low compliance的特性即可

      刪除
  2. 您好,看了您的這篇評論也買了一顆Reference唱頭,不知您在用這顆唱頭時針壓下在多少,還有VTA調整以什麼為準。這個唱頭聲音走向我是非常喜歡,但不知為什麼弦樂老是播不好(特別是DG的大荷花版)弦樂聲音總是分岔,我是在用SME V臂。囉囉唆唆一大堆打擾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