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等待的時間變化 - Time for waiting....

Stern/Bernstein/NYP Beethoven Violin Concerto
        有時就是會有臨機的感悟或是沈思...很奇妙的, 今早一起來放了貝多芬的小提琴協奏曲; 通常都會覺得貝多芬在一開頭的鋪呈, 直到小提琴主奏出現這一段有點"長", 不像是Mendelssohn或是Tchaikovsky那樣小提琴從頭到尾沒有"冷場".  今天倒是覺得怎麼Stern這麼快就精神抖擻登登上場.  心念一閃在想這是怎麼一回事?
        貝多芬小提琴名版何其多, 怎麼會來談Isaac Stern?  一是順手之便, 二是因為Isaac Stern堂堂當年一代美國巨匠, 總是要緬懷一下他當年的神采.  忘了在哪裡看到, Stern曾經有點酸溜溜的說到他那個時代的Heifetz現象; 大家都要聽Heifetz, 他老兄Stern心中難免有些"不平".  所以他告訴大家, 你們起碼也要拉到我這樣程度, 才真的知道Heifetz厲害在哪裡.  這話說實在也沒錯, 以專業的角度來看, 這種超級明星崇拜的行為, 媒體的推波助燃的放大當然功不可磨.  不過, Stern也可能低估我們這些"業餘"人士的"業餘"耳力能夠感受到細微差異的能力....
        話說回來, 這一篇真不是要談Stern.  倒是Bernstein/NYP的協奏好到讓我吃驚, 好到讓我覺得一開頭的前奏鋪呈怎麼這麼快就結束!  當然, 還有就是心情以及歲月的累積, 不知覺讓自己可以更進一層體會到鋪呈以及等待的重要和力量!  對我來說, 年紀大了, 時光的流動反而似乎變慢了些, 肌理看得更清楚.  也比較可以體會醞釀的重要; 年輕時快的時光節奏, 無法體會到快慢之間的變化與互相激盪所能夠呈現的更大更強更廣的張力.  於是, 敘述的力道與張力便隨著鋪呈與醞釀的互相理解而更加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