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3日 星期三

Outboard audio power supply for Studer A80 by SEPEA Audio

Separated power supply for A80 audio circuits

         Studer A80R可說是我的第一台Master recorder, 也一直使用至今.  中間歷經多次改良, 也成為我一路驗證盤帶機Know how的平台.  A80系列機構Transport紮實, 設計上完全模組化, 加上操作簡單, 所以整理改造維修都很方便.  唯一缺點只有體積重量不小.  雖說1970年代的設計, 不可能到今天還是天下無敵.  但整理校正良好的A80, 可以說放在任何系統之中依舊不會失禮. 

My Studer A80R

        我一路從Repro/Record cards, Stabilizer card, Repro only transport, 最後到前陣子的Mk.1 headblock.  大概已經把A80可以玩的部分都試過了.  唯一還未動手的是power supply.  因此大約一年前與SEPEA的Peter討論separated power supply for audio circuits的可能性.

        Studer A80原始設計是由Power transformer提供兩組16Vac給Stabilizer card, 再由Stabilizer card提供+/-12Vdc給音頻電路使用.  由於A80的音頻線路完全是模組化, 所以只要確認相關pin definition, 可以很輕易的斷開A80主電源來的16Vac, 而由外部提供+/-12Vdc給音頻線路使用.  問題只在於你有沒有辦法做得比原本Studer來得好, 以及不影響到S/N比(甚至變好)?  

        也因此, SEPEA根據他們原來就有的現代Stabilizer Card, 加以延伸, 而製作了一個Outboard Audio Power Supply for A80.  而且A80R/RC/A81, 甚至B62皆可以使用.  你只需要移除原本的Stabilizer Card, 然後依型號插入對應插槽即可.  完全不需要任何改裝, 因此也可以隨時恢復為原本設計.

        由於前半年COVID-19攪局,導致我在一個月前才取得SEPEA的Prototype.  經過我的比較, 的確在聽感上, 音樂的背景更加安靜.  這應該是與主電源切除所產生的優勢.  不過由於我的A80R已經使用SEPEA的Stabilizer Card, 所以前後切換在聽感上的差異不是太大.  但我相信如果只是原Studer Stabilizer Card的用家, 更換後會有相當大的改善.

        SEPEA的Prototype只是使用一個外接的220V transformer轉出16Vac有點可惜.  當然這永遠與成本價格相關.  我相信這裡還有改善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