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8日 星期一

The most famous return concerts - Horowitz in Moscow (1986) & Smetana My Country (Kubelik, 1990)


Smetana My Country by R. Kubelik in 1990 Prague Spring
        因為二次世界大戰以及共產鐵幕的緣故, 當時有許多優秀的音樂家離開祖國, 流亡在外. 最後重返祖國開音樂會的, 最有名的大概就是Horowitz在1986年, 在離開祖國61年後, 回到Moscow的公開演奏會. 另一個大概就只有著名捷克指揮家Kubelik在離開祖國42年後, 獲邀回到祖國, 在捷克脫離共產後的"第一次"布拉格之春(Prague Spring)音樂節做開場演出, 可以比擬.

1986 Horowitz in Moscow
        Horowitz in Moscow這場音樂會錄音, 不論在音樂演出以及錄音上, 都有超一流的水準. 也因為A面最後一首的Scriabin Etude Op.8, No.12, 堪稱膠友調整唱頭唱臂的終極考驗, 而聲名大噪(或是惡名昭彰). 其實我一直在找Horowitz in Moscow的early generation的母源(也就是Vinyl production master copy). 可惜目前還沒有找到滿意的. 哪天我中了頭獎, 這應該會是我找上DG談授權母帶的其中之一. 

        至於另一個Kubelik 1990的布拉格之春開場音樂會(Smatana My Country)的母拷已經找到了. 正在飛來台灣的路上. 期待中, 特此一記. 

雖然我並非生於那個動盪的年代, 但有多少的平民百姓, 因為戰亂, 權力爭鬥, 而家離子散, 流落異鄉, 我的父親便是其中一例! 中秋前夕, 倍感思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