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5日 星期三

頂級盤帶機點將錄(一) - 前言

Custom PB Tape Path for Studer A80R
        前言 - 目前似乎找不到太多關於專業盤帶機的介紹.  雖說這對相關專業領域的人來說, 不是太大問題.  但對於一般家用音響的發燒愛樂者, 的確會有"入門"上的困難.  所以我會開始以我的經驗與理解, 開始依序(註: 無關排名, 而是以廠牌字母順序為序)介紹.  當然我不可能聽過所有的專業級盤帶機, 我只能以我曾經接觸的四大品牌為主(Ampex/Nagra/Studer/TFK), 而且會偏向它們最頂級的機種做介紹, 討論它們的規格與特色, 以及讓它們可以更好或是"現代化"的可能性, 其中有機會也會談談它們的兄弟機種們.

        另外, 雖然我應該會談到這些品牌的早期機種, 但我會比較集中在這些品牌的最末代旗艦機種.  因為磁帶相關的技術是一直在進步的.  另一個原因是在規格上(頻寬, 訊噪比, 抖動率, 動態範圍等)它們是更全面的.
        而所謂的"現代化"可能性.  是因為這些旗艦機種雖然都是當時最高技術的結晶.  但畢竟類比錄音與磁帶的技術開發, 都隨著數位時代的來臨而"凍結"在198x年代.  只剩下少數小型工作室, 或是錄音室為了得到最高品質的純類比錄音, 而自行開發或是改造這些既有的旗艦機種, 讓他們發揮出更好的performance.  像是EAR, Manley, Wilson Audio, Reference Recording等.  
        而對於今日想要使用這些專業盤帶機的愛樂發燒友, 功能上的需求大部分會在重播的(Playback)需求, 而非昔日專業市場的錄音與編輯, 以及當年專業環境下所必須考慮的規格.  所以適當的"現代化", 的確會"解放"當時設計上對重播音質不利的許多限制, 讓這些機種的音質更上好幾層樓.  再加上現代更好的音頻線路設計以及零件.  更可以讓它們脫胎換骨.
        由於之前我已經有談過盤帶機與磁帶的基本規格, 我將不再詳述.  請參考這一篇.
        另外, 現代化的一個最快方式, 就是使用獨立外接式, 新開發的磁頭放大前級.  我在之前已經有介紹過.  請參考這一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