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Blue Jeans Cables – 藍色牛仔褲訊號線(續)



經過一個星期的running-in, 週末很興奮的插在Bow ZZ-8 CD到前級之間來和原本的老Siltech 4-40作比較….
首先, 換上Cardas RCA頭後的聲音與原裝版本的差距, 果然如預期的往上升了一級.  高音的透明度與亮度都更好了, 也不會像原裝版本那樣, 總讓人覺得高音的延伸就是差了那一段, 有些暗暗的.  配上Cardas頭以後, 整體頻段更完整了, 解析度以及動態都好上不少.  端子的好壞果然差距很大, 只是要講究到何種程度罷了.  四個最基本的Cardas RCA頭只要台幣八百元, BJC裸線(2M x2)正好是門當戶對!
那比起Siltech 4-40?  可惜的是, Siltech純銀線特有的晶瑩(crystal-like)以及凝聚又有厚度的高音還是LC-1 plus所無法表現的. 但在仔細的聆聽下, LC-1 plus在音樂的訊息量以及高音的延伸上, 已經不太讓我感覺到有loss的感覺, 而純銅線更寬深的音場, 以及中低音比較輕鬆的發音方式, 仍然是銅線的優點. 在鋼琴音樂的表現上, 觸鍵的細微變化以及重量感, Siltech 4-40還是深得我心(或許是我聽得比較習慣?), 比較之下, LC-1 plus的高音就來得較為發散以及直接, 而缺少了韻味.
哪一個是染色呢?  
說實話, BJC LC-1追求老老實實的電氣規格, 足夠的屏蔽以及非常低的電容量(12.2 pf/ft; Nordost最頂級的訊號線Odin的規格是19.0 pf/ft!!), 再加上一對不差的RCA, 雖然還不足以威脅高級音響專用的訊號線, 但對於入門者或是聽音樂來說已經是綽綽有餘了. 
目前LC-1 plus仍然持續running-un, 因為以我之前的經驗, 我用的焊錫以及Cardas的銅材好像都需要更長的時間來aging.  在聲音的豐潤度以及高音的硬質感都會改善.  如果有特別的變化, 再行報導.
另外, 我也準備再製作一對使用更好的RCA, 希望能夠調整出更接近Siltech高音質感的LC-1 Plus Plus.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