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想要玩黑膠唱片就要先會洗 - 談談洗LP唱片吧


        為何這麼說 – “想要玩黑膠唱片就要先會洗”?
        一是因為台灣氣候潮濕對黑膠唱片的保存是極為不利.  唱片非常容易發霉.  而能夠一天二十四小時全天候控溫控濕來收藏LP的玩家應該是不多.

        二是即使你有全天候控溫控濕的環境, 你還是避免不了洗黑膠的需求.  因為唱片經過好的清洗方式清洗過後的效果與清洗前的差異是非常大的.  即使是全新的唱片也是一樣.  為何新片也要先洗過?  因為LP唱片的大量生產是必須仰賴金屬模(stamper), 而唱片本身是塑膠, 為了避免在大量生產的過程中產生黏模的狀況, 金屬模上油是無法避免的. (請參考我摘錄自英國Sound Fountain裡的圖片)

        有些玩家擔心洗唱片會改變聲音或是破壞唱片, 我認為使用適當的溶劑與刷子, 以及優秀的洗唱片機盡可能的避免溶劑殘留, 洗唱片的動作, 除了清洗髒污發霉外, 應該視為嘗試還原母板(master)溝槽的必要方式.
        在我洗過至少上萬張黑膠唱片的經驗裡, 總共用過四種洗唱片的溶劑.
        第一種是使用嬰兒洗髮精與水的混合(如果我沒記錯, 這是參考劉漢盛建議的方法).  這一種方式我維持了非常久的時間.  第二種是使用台灣汪式的洗唱片溶劑(是我買汪式洗唱片機附贈的).  第三種是VPI的專用洗唱片水.  最後一種也是目前在用的是參考Sound FountainDIY配方來自行調配的溶劑. (: 我猜測台灣汪式的配方應該是接近Sound Fountain的配方).  
        第一種或是類似的方式, 我是不推薦的.  因為洗髮精或是清潔劑中有太多的添加物, 而且是非揮發性的, 所以很難徹底的被洗唱片機的真空pump所吸除.  我有許多的唱片之前用第一種的方式清洗過, 隔了一段時間拿出來再聽, 發現溝槽裡還是有許多的髒污會被針尖刮出”(用類似VDH的小針的玩家應該會有同樣的經驗, 那就是這類的針尖對溝槽的髒污特別敏感).  VPI的配方是不得而知的.  但使用後, 一是唱片沒有辦法洗得像第二和第四種那樣乾淨(從一些表面油污的唱片可以區別彼此的效果), 二是VPI的溶劑摸起來滑滑的, 感覺上應該是有添加了些許的潤滑油酯或是所謂的conditioner; 所以二話不說, 就把貴深深的VPI溶劑送給有緣人了.  因為我同意Sound Fountain的觀點, 洗劑中不應該加入任何的grease(潤滑油酯).

        我自己調配的配方是參照Sound Fountain的方子(請參閱附圖; 其中industrial alcohol, 請買工業用乙醇, 95%或是97%即可), 將其中異丙醇的用量再減半(因為異丙醇的異味和毒性), 還有將其中的detergent減為5~10(我是用界面活性劑), 以及取消wetting agent.
        除了清洗發霉或是髒污的片子外, 清洗前後的差異有多大?  這樣說好了, 我曾經有一套唱片, 原本以為是在mastering過程中被嚴重壓縮的, 洗完後卻發現變成動靜自如, 能量驚人的片子.  那一套? 英文版的悲慘世界”!

        信不信由你不過唱片總是會發霉要洗的, 何妨一試?
        至於洗唱片機是不是需要?  有人建議唱片洗完後就放在架上晾乾...我的經驗裡, 沒有用真空的方式盡量吸除洗劑, 你所得到的結果可能只是溝槽內髒污的重新排列組合而已.

20 則留言:

  1. 小弟英文不好,兄台可否將配方翻譯一下,因沒玩黑膠的人翻的話怕有失精準,另黃色貼文配方有提及kodak photo-flo 據我所知是用來底片水洗後rinse保護底片用的,不知使用在黑膠上的目的為何?又者如何使用?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那應該是所謂的分散劑, 詳細作用應與洗唱片效果無關, 只是讓洗劑迅速均勻分佈唱片表面.
    真正清潔唱片還是靠酒精以及異丙醇. 建議可以直接依照我的配方配置即可. 也就是:
    2公升蒸餾水, 1公升工業酒精, 150~200毫升異丙醇, 再加10滴的界面活性劑即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充一下, 我發現去買工業酒精, 一般店家會認為是木精, 也就是甲醇. 請買工業用高純度乙醇, 也就是真正的工業用酒精.

      刪除
  3. 界面活性劑可以在一般化工材料行買到. 濃度買低的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4. 太謝謝您了,解釋的相當清楚

    回覆刪除
  5. 提醒您還是要在通風或是有抽氣的環境下清洗唱片

    回覆刪除
  6. 請問,isopropyl alcohol是75%的消毒酒精嗎?我家附近只有75%的,是要100%的嗎?

    回覆刪除
  7. 中文學名為異丙醇, 建議還是買100%. 如果只有75%, 我也覺得OK. 異丙醇有毒性異味, 請於通風處配置以及使用.

    回覆刪除
  8. 謝謝回答。我家沒有舊唱片的,都是新的,能不能只以此配方手洗?另外,Liquid Detergent能不能只用家庭用的洗潔精代替?

    回覆刪除
  9. 我沒試過...不過基本上應該沒有問題. 兄台可以先試洗一兩張看看有無差異.

    回覆刪除
  10. 請問 River Yu 兄,用以上配方洗完後,還需不需要以蒸餾水過一遍才弄乾?還是直接用不掉毛的毛巾擦乾、再在無塵環境風乾就可以?

    回覆刪除
  11. 我個人覺得不需要再用蒸餾水洗了....因為它們都是高揮發性的溶劑

    回覆刪除
  12. To 綠湖水兄, 抱歉我想偏了. 兄台如果沒有真空吸除的話. 我會建議最後還是以乾淨水洗一遍, 讓水帶走清下來的東西. 否則溶劑揮發後, 髒東西還是留在唱片上.

    回覆刪除
  13. 收藏LP的玩家, 如果你存儲黑膠唱片在一個電子防潮箱,你就不必清洗這麼多 避免容易發霉的問題. 請參考 http://drytech.com.tw/collection/life/1338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其實對我來說, LP發霉不是清洗唱片的主因. 我在我的發文中有提到...請參考

      刪除
  14. 非常實用的方法,請看看這篇,經過稀釋又停留時間短暫應該不至於傷害唱片吧!其他洗劑要不然就洗不乾淨吧!

    回覆刪除
  15. http://www.researchmfg.com/2012/07/acrylic-ipa-alcohol/

    回覆刪除
  16. 請問有幫人清潔嗎~想帶30張過去洗

    回覆刪除
  17. 點解要同時用兩款酒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