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Richter/Rostropovich Beethoven Cello Sonatas - 是Philips還是Mercury?

可說是最著名的Beethoven cello sonatas錄音
         Philips的錄音成就在台灣似乎都被所謂主流的英美系發燒品牌所掩蓋.  這套由俄羅斯大師Richter和Rostropovich合作的貝多芬大提琴奏鳴曲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當然我在這裡有感而發, 倒也不是想幫Philips的錄音做平反....第一是這是吃力不討好的事; 第二是Philips的唱片在二手市場裡賣得便宜並不是什麼壞事ㄚ.  哈!
         說也奇怪的是, 也是我一直不明白的是, 為何在美系的"發燒"唱片榜單裡(像是TAS)總是看不到Philips唱片的蹤跡.  Philips唱片比較會被發燒友提及的大概就是它所發行的室內樂錄音.  而一般聽到對Philips錄音的評語, 印象中就是"中規中矩".  或許是Philips唱片的解說裡, 幾乎是看不到任何對錄音細節以及錄音師的提及.  可惜的是, 即使在曹永坤先生的紀念文集中, 對Philips的部分也只是稍作說明.  印象最深的部分就是曹先生提到, Philips大概是所有唱片公司中最傾向維持在演出樂團的大本營進行錄音的公司了.  也因此可以藉由唱片體驗到這些不同音樂廳的特色.
我非常喜歡Krips指揮大會堂的Mozart, 請大家有機會務必一試!  錄音效果也是頂級!
         對我來說, 由於我用的是QUAD ESL, 所以對Philips有加分作用以說不定, Philips錄音在細節以及動態的呈現, 非常有靜電的味道.  相對的, 或許系統的厚度, 解析以及反應速度不夠快時, 許多Philips錄音的驚人處可能就會被忽略.
試試看你能否重播"冬"裡頭的極低頻以及弦樂群....
         為何會提到這一套大家"都"知道是由Mercury團隊幫Philips錄音的唱片, 這不是自打嘴巴嗎?  說實話, 這一套我是好久沒翻出來聽了.  會翻出來, 是由於前陣子在網路上查資料, 才發現並非全部五首大提琴奏鳴曲都是由Mercury抄刀(至少我之前並不知道!).  這才讓我想到之前聽這套唱片一直有個奇怪的感覺, 它們的效果似乎不是很均一.  大家有發現嗎?  其實只有op.69的第三號是由Mercury團隊錄音, 而這一首的效果也是最"突出"的!

2 則留言:

  1. 這曲目我有幾個版本,一個是最早買的兩片Gatefold,一個是法版,另外是Mercury壓片,mono與Stereo各一,我最喜歡後者。在我的系統哩,Philips很棒,平均評價甚至高過DECCA,也許是我的大DECCA少,所以調音沒往那方向調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它們各有特色. 可能是我用QUAD又用Decca頭, 所以兩家都很棒...哈哈開玩笑的
      如果以兩者所聽過的最高水準來說, 我會說荷蘭版Philips比較中性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