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大師降臨我的視聽室 - Studer Master Recorder A80R arrived

King of Studer, A80R
        這一台A80R雖然與另一台B67 II到的時間是差不多.  但晚了約一個多星期才開聲.  這是因為, 第一, 必須先將電源由原本的230V/50Hz改為120V/60Hz.  其實不難, 只是為了小心起見, 仔細研讀了原廠的service manual上的電源切換方式, 再經過兩次的"行前"確認, 才找個黃道吉日動手....電源電壓的跳接是比較單純, 比較不常見的是50/60Hz phase的切換方式在現代機器比較少看得到....
Power voltage setting
Power phase setting
Yes!  I use Siltech for power/phase modify....
        第二是花了點時間在準備Lemo 3-pins轉RCA的接線.  這是因為我的前級Nagra PL-P只能接受RCA輸入.  而這一台的A80R配備的又是非常特別的Lemo 3-pins平衡接頭.  問過Seller, 對方很驕傲的告訴我, Lemo是世界最好的端子....所以我就不好再說下去了, 只好乖乖的等機器運到, 拿到Lemo端子再開始準備接線.  不過, 我必須說Lemo端子的質感與接點處理的確非常好, 不愧是瑞士的產品.  雖然不方便, 只好先這樣使用了.
Swiss made Lemo 3-pins connectors
        第三是, 功課做得不夠, 再加上之前與對方的"雞同鴨講".  這台A80R附得是歐洲專業錄音室最常使用的AEG-DIN adapter....原本我以為拿掉AEG adapter, 下面會是共通的CINE (Trident)界面...結果收到機器才傻眼.  不過, 這只能怪自己功課做得不夠(A80R實在是太專業取向了...少有發燒友用), 只好趕緊上網找了一對CINE adapter來, 否則這台A80R就只能唱所謂的Bobby hub/panacke reel了.  這部分的盤帶界面的確對初入門的人挺複雜的, 沒有實際的操作比較難以理解.  還好, 一個禮拜, CINE adapter就到了.  同時也順手準備一些"Bobby Hub"以防萬一.
AEG-DIN adapter with 12" pancake plate
Cloned Studer CINE adapter
        總算所有的東南西北風都到齊了.  開聲!  我只有"佩服"兩字!  配合高階的母帶訊源, 我只能說這就是發燒友所能接觸到的最頂級訊源了, 也是我這輩子到目前感受到的, 最極致的"聲音的無上幻覺"!  我所播放的是我收藏的1975年Aldeburgh festival的現場錄音, 貝多芬的"Hammerklavier", Richter真的降臨在我的視聽室了!
極致的幻覺!
1975 Aldeburgh Festival Richter's Beethoven No.29 "Hammerklavier"
        PS.  Studer A80R屬於全discrete線路的黃金一代.  內部結構的複雜與講究真的令人佩服在當時的年代可以設計出這樣的機器.  而以今日平實的二手價位得以一探類比訊源的最高殿堂, 我認為這是bargain了!



2 則留言:

  1. Yuhuuu and hooray for you, dear River... you got it, at last!!! Glad and happy for you, pal.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haha.....happy reel life, indeed. Thank you for helpful suggestions, Stefano.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