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淺談盤帶重播(三) - 母帶的聲音; The Sound of Master Tape

Taiwan Bel Canto Direct Master Copy
        除非你是專業錄音相關產業, 否則一般人很難有機會聽過母帶的真正聲音.  當然, 聲音重播必須透過擴大機以及喇叭.  除了現場, 我們所感受的重播, 無可避免會受到音響硬體的"干擾".  所以我常常建議大家, 評判一個錄音的聲音, 除了透過自己熟悉的系統播放外, 其實最少干擾的方式是透過耳機
        要欣賞母帶的聲音, 當然你至少要有可以重播兩軌, 15ips的盤帶機.  再加上目前市場上, 有許多唱片公司都有發行1:1的母帶拷貝版本(請參考這一篇).  那擁有這兩者之後, 是否從此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很可惜的是.......音響重播註定是一條崎嶇的山路.
RR Masters by Tape Project
        有趣的是, 在我剛開始玩母拷的時期, 我偶而都會聽到一些資深發燒友覺得Tape Project帶子的聲音不怎麼樣”(說實話, 那時候我也是有類似感覺).  當時對Tape Project reissuedWaltz for Debby/Bill Evans, 我也聽到類似的微詞”. 甚至在Analogue Production推出他家的母拷帶子時, 也有不少人(包括我)覺得沒有預期的好.  甚至當時Reiner/Scheherazade收到後一聽, 立馬寫一封emailAnalogue Production抱怨他們沒有做好! (現在回想有點汗顏….)
RCA Masters by Analogue Productions
        更有趣的是, 隨著盤帶經驗成長, 這些當時覺得不夠好的母拷, 居然有敗部復活的感覺, 一個個活生起來!  其實不論Tape Project或是Analogue Production, 他們的主事者其實都是美國專業錄音混音界的一級高手, 所使用的硬體也絕對是一流的.  其實會出錯的機會比我這種半調子發燒友小很多很多.
        那到底這中間發生的什麼樣的變化?  第一個我覺得是個人的bias需要改變.  Tape Project主事者曾經很清楚告訴大家, 不要想在Tape Project的母拷中尋找發燒友熟悉的黑膠味道.  而我們一般人的bias, 就是一開始會覺得母帶應該是黑膠的延伸但事實上, 母帶根本不是黑膠, 它也不需要像是黑膠的聲音; 反而是黑膠應該要想辦法向母帶的聲音靠攏.  但一般發燒友太習慣了黑膠的染色, 當時我也不例外. 

        第二個原因是, 我們一般人的音響重播系統都有相當的bias存在.  因為我們之前想盡辦法要得到LP/CD最好的聲音(請參考這一篇貧血的罐頭音響”).  而且居家條件很難像專業Studios一樣特別打造一個理想的空間環境.  所以善用耳機就很重要了.  現在我聽到不太理想的母拷聲音, 都會特別將盤機輸出直接接到耳擴系統(Nagra IV-S)來確認.  而且通常會發現原來不太理想的原因是自己的重播系統有問題.
Supraphon Master by Open Reel Records
New Master Recording by Analogy
        第三個原因在於規格.  我們先來探討一下母帶的輸出規格.  做為紀錄麥克風所收取到第一手訊息的媒體來說, 母帶錄音系統當然必須有著最好的規格.  一流的Master Recorder的動態對比規格都會超過65dB, 如果加上NRS(Noise reduction system), 要超過80dB也不是甚麼難事.  而65dB是什麼意思?  我們一般居家的背景噪音約會落在45dB左右, 所以如果要完整重播母帶的動態(最小聲到最大聲), 你的重播系統要有輕鬆呈現110dB以上的音壓的能力, 而且你的空間要能夠消化這樣的能量不會吵!  其實這並非容易的事.  所以你也就不會訝異專業錄音室的鑑聽系統為何需要如此大的喇叭, 以及上千瓦的功率!  還有隔音.

        而黑膠呢?  我所看到的資料來看, Neumann刻片機的規格是60dB左右.  不管你的寶貝唱頭號稱有多大的動態範圍.  這個60dB就是黑膠的天限(當然經過刻片壓片, 重播轉換...加上黑膠的底噪, 你是不可能有60dB的規格輸出).
        再來我們看一下母帶機的輸出電壓能力.  一般母帶機前級線路輸出至少會做到20dB以上.  如果以0VU為0dB=0.775V為標準, 這些母帶機都有能力輸出7.75V而面不改色.  而且擺幅之大與瞬變之快速, 再再考驗你寶貝擴大機的能力.  當然一般市面上可以買到的母拷, 都不會做到極限.  
        第四個原因就是對盤帶機硬體的掌握與know how愈來愈好. 
        所以玩母帶重播玩得好了, 你可能就要準備隨時接受鄰居的抗議, 因為你搬來了一個"真實尺寸"的管弦樂團回到家裡, 鄰居怎麼可能不抗議!  (另外一個方法是, 要盡量降低空間底噪).  也因此, 你在原有系統之上, 直接播放類似Analogue Production, Tape Project, fone Italy等非常接近母源的1:1母拷, 通常無法呈現它們真正的聲音!  但這也並非表示你原有的音響硬體不夠好, 而是你必須經過調整, 打通關節, 讓它們"適應"母帶更強大的能量.
        所以母帶的聲音到底是什麼?  有人說母帶的中音特別渾厚好聽, 也有人說母帶的聲音輕鬆...聲音的形容通常有理解上的誤差.  而且每個人喜好聲音特質的角度也不會一樣.  所以發燒友之間討論聲音, 往往是雞同鴨講.  從技術上來看, 一個優質母拷的聲音, 就應該要讓你感受到如同現場音質的展現一樣.  請多嘗試用耳機聽聽看盤帶機的輸出, 再與系統(amp/speaker/room)相比較.  我的下一個課題是, 希望可以藉由系統來呈現我用耳機所聽到的平衡與音色.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