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0日 星期三

晶體盤帶三機王再聚 - Nagra T Audio performance upgrade

ATR-102/T Audio/A820/TFK M10 (from left to right)

        此篇重點不在討論誰比較好.....而是探討以家用播放的觀點出發, 如何"最大化"這些當年經典機種的性能.  另一個原因是, 這一字排開的三台機體機王, 除Ampex ATR-102外, 都已經有不同程度的改裝, 所以直接比較並沒有太大意義.

F1-ized Nagra T Audio



        其實概念的出發點是很單純的. 因為發燒友以重播為重點的角度, 其實與當時這些專業母帶錄音機以錄音為主的角度, 是有相當大的差異!  也因為重點不在錄音, 以及與其他專業錄音設備之間的配合, 有許多專業錄音必須存在的功能, 例如Time code, Sync, VU meters, Auto mute, high/low filters, input monitoring等, 對純重播來說是多餘的, 也增加重播訊號路徑的複雜度, 以及不必要的接點.  所以我在此討論的改裝, 並非是發燒友熟悉的換換發燒零件的方式, 而是如何單純化, 以及發揮既有線路架構下的最大性能!

Studer A820 Ultimate Reproducer

         而先後由A820 "Ultimate Reproducer"以及此次Nagra T Audio "F1"的驗收, 也再次確認這個概念的正確.  因為事實上, 這樣的"單純化"的確可以將原本的性能脫胎換骨, 並且提升到一個更高的level!  依照目前的結果來看, 想要突破下一個"瓶頸", 恐怕是要打造新一代的超級磁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