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6日 星期六

新盤帶機點將錄 - Introduction for new RTR recorders




        前言 - 這裡的"新盤帶機"我定義在全新設計生產的機器.  這些年來, 母帶級規格的軟體出版愈來愈多, 雖說價格仍然不便宜, 但種類上, 已經足夠支持作為一個發燒音響或是聽音樂"參考級"訊源的需求.  我所說"參考級"的意思是, 不管是在古典, 爵士或是搖滾音樂的類別, 你都可以找到經典版本的母帶級Master Copies, 作為發燒友音響終極訊源, 甚或是家中聆賞音樂的參考標準.  
        也就是說, 只要你願意嘗試, 現今想要建立100-200卷母帶級規格的磁帶唱片收藏並非難事.  而且我說的都是各類別中的經典錄音版本或是曲目.  舉例來說, 美國的Acoustic Sound所發行的UltraTape系列, 任何一個項目都是經典中的經典, 而且製作的過程都是專業界的老手進行, 效果都是一流!  類似已發行過去經典錄音的廠家還有, 美國的Tape Project, 義大利的Open Reel Records, Hemiolia, 最近捲土重來的奧地利的Horch House等.  當然還有許多發行全新錄音的廠家, 例如台灣的BelCanto Musicale等.


        以我在這個市場多年的經驗來說, 這個市場想要持續向上發展, 所欠缺的其實不是軟體, 而是穩定供應的硬體, 也就是盤帶機!  當然, 除了新生產的廠商外, 也包括了當年類比時代所生產的專業機或是家用機.  但是這些由專業市場汰換下來的專業機(Studer, Ampex, TFK, Nagra...等)都有相當的年紀, 再加上盤帶機本身是較為複雜的機電和軟體的整合.  這些二手機器想要重新穩定和正常工作, 必須經過有經驗的工程師的保養整理與校正.  再加上畢竟是二手市場而非現貨市場, 能夠供應的數量(我指的是整理校正的機器)其實是有限, 而且是不穩定的.  我常常舉例說, 這些二手專業機, 到今天都至少有三十年了, 就好比買一台二手車, 你敢買一台"來路不明"的車子, 然後想馬上上路開.  你可以順利發動車, 不拋錨在路上的機率可說是零!  二手盤帶機也是如此.  我常常聽到一些玩家為手上機器所苦..... 要知道, 這些專業機器, 動輒都是三四十公斤起跳.... 你有再高熱度, 大概來個幾次後, 熱度也慢慢就被澆熄了.

        所以我認為要有新設計生產, 穩定供應的盤帶機注入這個市場, 才會讓這個市場走上健康發展的路上.  其實多年前聽聞有人要以Revox的品牌重新生產新的盤帶機, 我們就充滿期待.  奈何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最後無疾而終.  還好目前市面上已經有三個新的品牌在量產.  我簡單介紹一下供有興趣的朋友參考(依量產時間先後).
        1. 德國Ballfinger.  Ballfinger是二十一世紀第一家開始重新設計生產新型盤帶機.  也是目前產品鏈, 價格範圍最全面的廠家.  從簡化的Playback only到今年面世的大型"Master Recorder"都有.  也幫Thorens代工生產盤帶機.  Ballfinger的新設計, 可說是走得非常徹底.  連馬達都是自行開發.  音頻線路自然是以現代技術的角度重新設計.  可惜的是, 我目前沒有機會聽到Ballfinger的聲音.  不過, 由我信任的金耳朵朋友告知, 它們的聲音不會輸給Studer, Ampex.  我也覺得不可能會差.  因為現代伺服控制, 電源與音頻線路的設計都可更準確更好.  再加上不需要考慮以前專業環境裡複雜的編輯功能與介面, 可以大幅降低訊號路徑的複雜度.  這絕對對音質的提升是好事.
        M002P.  這是Ballfinger入門級, 只有播放功能的機種.  1/4"兩軌, 7.5/15ips兩速, CCIR/NAB可切換.  最大可以支援30cm盤, 也就是12"盤.  Ballfinger M002P的價格似乎也控制在10k euro以內.  我覺得是不容易, 也值得讚許!






        M063H6.  M063是Ballfinger當年第一炮之作.  一推出之時, 只有1/4"規格與7.5/15ips兩速.  目前已經可以有1/2"規格以及7.5/15/30ips三速可以選擇.  CCIR/NAB切換當然是標準規格.  一樣可以支援到12"盤規格.  也可以有Playback only版本供應.






        M051MR.  這是Ballfinger最新也是最頂級的機種.  因此也號稱是Master recorder.  的確在造型上呼應了當年Studer大型的Master Recorder C37.  目標是今年(2023)底可以供應.  據說已經有五套樣機已經完成.  比M063更上一層樓的除了體積外, 更可以支援到1"的規格!  也就是客戶可以選擇1/4" or 1/2" or 1"兩軌.  30ips當然不在話下.




        2. 荷蘭Metaxas. Metaxas這個品牌其實存在很久.  最早是發跡在澳大利亞.  與當年的Mark Levinson差不多時代, 也是當時High End Audio的品牌之一.  其中應該有幾次重組, 目前Metaxas & Sins公司落腳在荷蘭.  看起來是主事者與設計師Kostas Metaxas一人的音響設計公司.  產品主要是擴大機與喇叭.  幾年前投入新盤帶機的開發.  不過, KM與盤帶機的淵源非常久.  因為他一直以現場錄音的聲音做為他音響開發聲音的標準.  所以很早就買下當時瑞士Stellavax TD9以及SM8作為他錄音的設備.  他也不諱言, Stella SM8是他自己設計的盤帶機的起點.  我大約兩年前有機會與KM有多次Messenger裡的討論, 說實話, 我倒是從他身上學到不少.  也因此了解他設計的邏輯.  後來也有機緣聽到Tourbillon的聲音, 印象非常深刻.  可說是我聽過聲音最透明, 也最live-like的盤帶機.  不過, 當時的Tourbillon在機構(Transport)控制上並不穩定成熟, 所以我也不敢大力推薦給大家.
        Metaxas的產品, 在外型上可說是語不驚人死不休!  誇張色彩豐富的造型, 可說是音響產品裡的異類.  而且經營的風格是指向Super Luxury Market, 所以價格上也是貴族級的, 非一般人可以下手.
        目前Metaxas有兩型盤帶機.  小型機是Tourbillon.  大型機是Papillon.  我想經過至少一年的改良, Metaxas盤帶機應該已經解決在控制上的問題.  適合推薦給"人無我有"的頂級消費族群.  因為KM屬於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的天才型設計師, 所以對於任何特別的規格或是需求, 只要你付得起, 對他應該都可以做到.  據我所知, 就有超級客戶向他訂製全鈦合金版本的Papillon.  Playback only, Direct out, 1/2", 30ips....對他都是小case.  基本的價格是30k euro起跳.








        3. 法國AAD (Analog Audio Design).  AAD的資料不多, 不過看起來第一批Playback only的TP-1000已經開始生產交貨.  所以值得大家開始注意.  由於盤帶機是複雜的機器, 我對於一個小公司或是個人能夠從"從頭做起", 我都是充滿尊敬的.  聽說可以錄音的TR-1000會在年底完成.  目前Playback only的TP-1000價格在15k euro左右.  TP-1000應該可以支援到12"盤.  不過據說目前只有7.5/15ips兩速.  CCIR/NAB可切換.  有點奇怪的是, AAD的壓帶輪與capstan shaft的方向與大家不同.  雖說功能是一樣, 但為何如此, 目前是不得而知了.
AAD Design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