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4日 星期日

NAB ISOLATOR by studio alchemist - 1st (?) High End Approach for Traditional NAB adapter

Studio Alchemist's NAB ISOLATOR
        NAB ISOLATOR = Isolate or decouple your NAB metal reel from reel motor.  There are two sets of contact springs to have minimum contact surfaces with metal reel and reel motor table.  One set is located underneath so there are only three point contact with reel motor table.  Second set is located on the side of ISOLATOR to have three point contact with your NAB metal reel.
        CNC main body ensures the true roundness can be achieved.  The upper tripod part works as locking system to prevent your reel falling down when RTR operates vertically.

        顧名思義, Isolator, 隔離器, 就是希望與其他的震動源隔離開來.  NAB者, 當然就是大家常用的NAB介面, 常見於>10.5"的金屬盤.
Revox type NAB adapter
        以上就是常見的Revox/Studer type的NAB adapter.  其實上方的金屬杯除了容易用手操作之外, 與金屬盤並沒有直接作用.  真正固定支撐住金屬盤的, 其實是下方的塑膠主體.  當旋轉約60度時, 內部結構會向外撐起其中的O-Ring來吃住金屬盤.
        以發燒友的"潔癖"來看, 第一, 我個人向來不太喜歡軟橡膠.  第二, 其實這樣用O-ring撐住的方式很難維持同心, 而且你每次應該都會些許的不一樣!  也因為我都是使用歐系的機器, 所以一開始這對我也不是太在意的事.  因為歐洲專業的標準其實是走AEG的介面.  而事實上, AEG/AEG hub的方式的確不會有上述NAB介面的"缺點".  我會開始想在NAB介面上動腦筋, 是因為AEG hub (Bobby Hub)在台灣根本找不到.  而目前要買Pancake空白帶, 制式一律是NAB介面, 要AEG介面需要另外訂購.....而且AEG很難在盤友之間互相交流.
        所以其實這個NAB ISOLATOR的原型是以下的Aluminum NAB Hub (with three contact spring on inner side):
CNC Aluminum NAB Hub with three contact springs inside 
        使用contact spring (頂針彈簧)是一個很合理的想法, 因為接觸面積小, 也希望可以有self-centering的效果.  第二是使用CNC成型的Aluminum NAB Hub (Ring).  因為可以保證精準的真圓度!  後來使用過這個Alu NAB Hub的盤友應該都嚇一跳!  因為真的差蠻多的!  我個人當時只做
了五十個供自己使用.  並沒有商品化.  也因為這個Hub成本不低, 如果每一個NAB pancake都要配一個, 那只會將大家的成本再加高........所以才開始認真思考可以一對多使用的NAB ISOLATOR的想法.
        其實這些都是一年多前的故事了.  因為我的數量不大, 願意配合的廠商其實是賺不了錢, 二是廠商都很忙, 能夠抽空進行我的部分已經是大大感謝.  中間還必須陪我試東試西, 修改設計......也因此讓許多知道我這個Project的朋友等了很久.....不過, 慢工出細活, 在上週終將所有條件確定下來, 再來就是組裝調整加生產.  預計應該可以在十一月底供貨.
        一路走來的"歷史"回顧:
1st NAB ISOLATOR prototype
1st NAB ISPLATOR mockup 
1st NAB ISPLATOR mockup
1st NAB ISOLATOR mock up
        這看似簡單, 其實總共超過四十個零件才能組起這一個NAB ISOLATOR!!  裡面可說是機關重重.  真是辛苦我的供應商劉先生!  感謝他, 我才能夠完成這一個可能是世界第一個High End NAB adapter!
2nd Mock up (Design fixed)
        這麼多零件要做什麼?  所謂的ISOLATOR就是希望將金屬盤"完全"隔離於盤帶機的馬達.  當然, 完全是不太可能的.  而我的NAB ISOLATOR總共有兩組Contact Spring, 一組向下與馬達面做三點支撐; 另外一組是水平方向與金屬盤做三點支撐並且有self-centering的作用.  其實本來還有下壓的一組三點接觸, 但是考慮會刮傷大家的金屬盤面而作罷!  改為工程塑膠接觸避免刮傷.  上方的"BENZ"三星型壓件是使用在直立操作時, 固定住金屬盤避免高速轉動時掉落的結構.  第一批量產的顏色會是: 金/鈦灰以及紫/鈦灰.
Color BOM for mass production

1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您的產品是否可以在美國買,我想買一對NAB isolator Titanium 顏色,若一定要在台湾買而奇到加洲會共是多少錢

    回覆刪除